素质拓展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710

(一)紧扣时代主题、创新实践育人

澄园书院团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一线,以开展参观学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载体,在活动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砥砺品质。澄园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国网、共产党员网、中青在线等国家级、省级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澄园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政府审计协同调研小分队获“千人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多名同学由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颁发的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其中,澄园先锋”实践小分队连续五年获评省级“优秀团队”。

(二)营造双创氛围、提升双创素养

“三创”精神是当代大学生的时代品格,科学研究体现通识教育的厚度和广度,是通识教育的项目支持体系。三年来,澄园书院团委通过开展指导讲座、创业导师沙龙等多种辅导形式,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教育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首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南京审计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校级“三创”赛事,累计获奖项目近36项。多名学生荣获2019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三等奖。

(三)专注长效志愿,弘扬致公精神

澄园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新建8个志愿服务基地,组建了八支常设志愿服务项目团队,重点打造“澄满星空”、“澄彩校园”、“温情医院”、“澄心澄艺”、“澄心传承”、“澄暖夕阳”、“澄园先锋”等八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志愿服务、培养致公情操已成为学生共识。在澄园书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澄园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2018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

(四)关心社团发展、健全管理机制

社团工作是澄园书院通识教育的生动窗口,是第二课堂和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澄园书院团委坚持“少而精”的社团工作思路,着力推进特色社团创建计划,每学期坚持开展社团品牌活动招标工作、举办社团工作指导会议,全面提高社团活动的质量及水平,引导社团开展项目化管理,有效扩大社团活动影响力,促进社团良性健康发展。红帆船话剧社、彼岸读者协会、SF轮滑协会等社团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其中,君和思辨社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荣获全国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红帆船话剧社申报的全国高校原创文化品推广行动计划也经由江苏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参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