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先锋 | “学四史 作表率 强担当”——澄园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四史”活动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98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


我们为什么要学四史


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澄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暑期同学们自主全面的学习“四史”的基础上,开学后组织了集中学习。支部在支部书记杨婷老师的指导下,以党小组为单位,各组自主选择其中一史进行一次系统的回顾,并对此发表自己的感想。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

石安东同学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结合我们目前面临疫情,她分享到:面对疫情的突发,共产党员们挺身在前,肩负责任和使命,涌现出了无数的逆行者。他们就像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无畏奋战在第一线。他们是勇敢无私的逆行者,也是践行时代使命的奋斗者。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


自新中国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姚鑫欣同学分享了她学习新中国发展史的一些新的体会:她认为,新中国的成立史为共筑伟大梦想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支撑。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自然也要为实现中国梦努力拼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摆脱了模仿苏联模式的传统思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仇晶同学针对暑期学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分享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阅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渊源与现实建构》这本书,我进一步认识这段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挫折教训,都可以让我从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将会是之后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丁皓同学针对改革开放史,分享到:“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战风斗雨,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在学习四史材料时,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将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文字 | 学生第一党支部 程凯

图片 | 学生第一党支部 程凯 潘春妃 陈宏迪

指导老师 |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