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先锋 | 澄园书院开展“学党史、悟初心”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144

  11月10日下午,澄园书院在澄典书屋二楼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玉兰为书院师生进行“学党史、悟初心”《红星照耀中国》解读的专题党课。校特邀组织员张芊、王品正,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副书记赵艺苑、党校学员、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专题党课由张武宁主持。



  澄园书院红色经典读书小组成员钱昕阐分享了《红星照耀中国》读书心得,她认为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成功要基于三心——即向民之心、坚韧之心、乐观之心,正是在这些精神的不断鼓舞下,我们伟大的共产党才能够浴血而生,在漫长而艰苦的征途中不断充实队伍,成为一颗闪闪发亮的红星,现如今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成为一个不忘初心者,为理想而努力奋斗。



  龚玉兰以“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通过解读埃德加•斯诺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阐释毛泽东的初心,进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解和认识。她通过初心就是本质,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初心就是本来,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决定的;初心就是本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品质决定的三个方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她结合书中的“长征”章节讲解了长征起因、路线、面临的困难、重大意义及历史价值,介绍了长征精神的内涵、主题及特点,谈到长征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通过斯诺对毛泽东的描写,结合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西江月•秋收起义》《沁园春•雪》等诗词,讲解了毛泽东以天下兴亡为己任,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革命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爱国主义史诗中最为灿烂的篇章。



  她认为在新闻领域里,真实性乃是报告文学的生命,《红星照耀中国》以作者自己的经历为线索,用具体丰富的真实材料,第一次向全世界报告了“红色中国”的真相,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做了客观的评价。她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特邀组织员张芊做点评,她认为本次党课学习内容丰富、生动详实,将文学和党史学习相结合,透过毛泽东的诗词来分析他的初心使命和远大志向,令人印象深刻。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研读,从中汲取历史力量不断进步。



  赵艺苑进行总结,她对龚玉兰给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党课表示感谢,她谈到要“勤于思、敏于行”,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自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 | 龙玥

图片 | 任意彤

单位 | 党建工作中心

指导老师 | 张乃华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