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师者 | 茜草自芬芳——与21级经济统计2班班导师蔡茜老师的面对面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279

导师介绍:蔡茜,毕业于安徽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2003年来到南京审计学院任教至今,研究方向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



  教师的职业,是意外也是惊喜。蔡茜老师原本认为自己的性格不是很适合做教师,耐性不够,板书也不美观。但是受到了硕士生导师的影响,教师这项职业也因良师结缘。蔡老师的导师从本科时候教她数学模型课程,指导她参加国内外建模大赛,在她读硕士生期间讲授专业课程,每一个生活、教学中的细节都能透视出老一辈教育者的师者风范,也成为蔡老师学习的榜样。经过认真比较,她认定“教师”这个职业是其愿意为之奉献终生的职业。“从教18年以来,我的学生从85后到00后,看到他们的变化与成长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一直接触一群又一群的富有活力的年轻人,更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能够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如今人到中年也没有老气横秋的感觉!”蔡老师如是说。



  在教学上,蔡老师强调教育是灵活的,有温度的。她至今仍对从教第二年遇到的一位来自青海的女同学记忆深刻。这位同学常常在微积分课后找蔡老师进行一小时以上的答疑,但却在大一的课程上挂科。经过深思,蔡老师认为对这位同学的预期过高,忽略了这位同学基础薄弱难以跟上课堂节奏的事实,造成了教师传授和学生接收程度的不对等。所以在大二的教学中,蔡老师对这位同学的辅导做出了合理规划和调整,配合了她的学习节奏,教学内容更有重点和针对性。经过努力,这位同学摆脱了原本的困境。


  此外,蔡老师还遇到过许多情况较特殊的同学。在这些学生身上,蔡老师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教然后知困,知困然后能自强”的意义,在授课时越来越多地融入自己阅读思考过的内容,努力用学生最能理解和掌握的方法方式解释问题,让大家少走弯路,抓住要点。



  作为大学教师和专业班导师要具备很多素质和能力,蔡老师认为除了具备高尚师德与专业素养以外,最重要的是有爱心与同理心。


  “要爱人,才能教育人”,只有真心实意地热爱、关心和尊重学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才不负“老师”这个称呼。“作为授课教师,我可能更加侧重于与同学们交流某一门课程的学习学业方面;而作为专业班导师,除了常规的指导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以外,日常互动中还需要更加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多做正面引导与积极介入,对大家进行专业思想、专业学习方法以及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等多方面的教育,帮助同学们完成由中学到大学、由基础到专业、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变。”


  教学生涯路漫漫,蔡老师认为自己收获与感动并存。一是收获了尊重与真挚的感情,在给同学们答疑解惑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被尊重,每一年课程结束,都会有同学向蔡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二是收获了修养与能力,在与学生的交谈相处过程中,可以锻炼耐性,进而意识到自己某方面不足;教学相长,蔡老师不断地得到了充实与提高,同学们的每一次肯定都是她幸福的时光!



  谈及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蔡老师坦诚地表示,自己的专业也是高考成绩的选择。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大学四年还是认真积极地学习。而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以科研为底蕴的教学才能更有深度和方向,通过科研才能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


  无论是“城市交通流量数据模型建模与优化”,还是“特征提取算法在脑电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蔡老师认为,做科研最关键的是热爱、勤奋、交流。“我接触过的学术大咖们,共同点第一是真心地热爱;第二是长期的勤奋;第三是多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同学们学习也是一样,除了勤奋,也不能固步自封,个别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课,不了解课程的教学大纲,捧着一本书‘瞎看’,自己学得非常辛苦还不得法,最终的效果往往也一般。”



  除了教学和研究,生活中的蔡老师也喜爱游览国家的大好河山。另外她提到自己养花种菜的经历,认为无论是播种、修枝、施肥、换盆都类似于做数学题,一方面需要理论知识,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实践获取经验,等待花开结果还是很幸福的。蔡老师感慨现阶段的自己在平衡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合理分配时间上也很不容易。另外,担任班导师也是个新的挑战,责任感重大,自己也会努力做好学生服务。


  对于新入学的同学们,蔡老师有期盼也有担忧,她指出:第一要学会适应,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教学方法;第二要勇于尝试,尝试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娱乐时间、社团时间、睡眠时间,尝试制定学习计划、锻炼计划、听讲座计划,尝试新的学习方法与思维方式;第三要学会与压力共处,课程难、压力大是很正常的,不要过于焦虑和轻易放弃,每个人都比自己所认知了解的更加优秀,没有实现目标,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还不够努力,只要付出足够,大家都可以看到山顶最美的风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学习习惯从大一开始养成,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成为‘养成系’。”蔡老师也透露正在着手为同学们制作成长卡片


  对于未来人生,蔡老师依然坚定立德树人的道路。踏踏实实地干,用心干,要一直有责任感,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作为授课老师,认真备好每一门课程,上好每一堂课,学术上也要努力更加精进。作为21级经统2班的专业班导师,希望能够陪伴同学们愉快地度过在南审的四年大学时光,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给他们未来的发展规划点盏明灯!”蔡老师又加了一句,“还要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教育如果没有情感就好像是池塘没有水一样”,蔡老师认为亦师亦友、相互尊重应该是师生之间最好的状态,以前年轻刚刚工作时有学生喊她“小姨”,这几年称呼又变成“姐姐”,有一种越活越年轻的感觉。“做老师真好,可以获得无限的青春力量,所以我们上课不应只是一个知识传承和思想碰撞的过程,更应是一段有温度的时光。”另外,蔡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寻自己的道路,成为志存高远、善于学习、勇于创造、敢于实践的人!


文字 | 何穆

图片 | 蔡茜

单位 | 210312团支部

指导老师 | 于鹏程

责任编辑|谢子琦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郑荔文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