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学无止境|记210309班导师邓海云采访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1174

导师介绍:邓海云,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主要教学课程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先后主持过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培养基金项目,发表过多篇SCI期刊论文。


初见邓海云老师,是在开学不久后的破冰班会上。短短几分钟的发言,就让我们感受到他严谨的学术气息。


不久前,邓海云老师在班会上以自己的保研学习经历督促与激励同学们下阶段的学习工作。班会之后,同学们都深切感受到了邓海云老师对数学的热爱与钻研。这次,同学们有幸和邓老师继续聊了聊他对于数学的一些理解与想法。



初心:对数学的始终如一

邓海云老师本科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硕士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基础数学专业,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数学专业。邓老师在学业与就业上都选择了数学这一大方向,同学们很好奇邓老师是怎样对这一学科产生兴趣并一直坚持下去的。


邓老师回忆起自己过往的经历,似乎对于数学的热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缘由,在本科学习阶段、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中,并没有像现在一样有完备的设施与条件。邓老师提及,那会儿数学建模还没有现在这么热门,学校里面也没有对应的培训和指导老师,而且各个学校对数学建模的重视度没有现在这么高。邓老师当时就是在听老师提及之后,开始自己慢慢去尝试、去研究,享受着参加竞赛的过程,并以之为乐趣。邓老师以自己的钻研与热爱,坚持着对于数学的初心。


竞赛: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论是在之前的班会还是在此次采访中,邓老师都格外强调学科竞赛的重要性。对于金数班同学的生涯规划,邓老师建议同学们先把目光放在当下,在学好相应的课程——尤其是把数学的基础课程学好的同时,多去参加学科竞赛。作为数学建模竞赛的带队老师,邓老师还特别指出,以兴趣为导向,才能在竞赛过程中有更多的收获。因为数学竞赛不仅仅是学好数学这一门学科就可以的,它还涉及论文写作的文字功底、编程的操作、对实际问题与数学思想相互转化的思维。以老师自身的经历而言,参加学科竞赛确实有一定难度,而以兴趣为导向,便能在枯燥的学习中收获属于自己的乐趣。


正如邓老师所言,现在各高校对于竞赛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学生开始接触竞赛的时间也有所提前,南审也开设了专门的竞赛培训课程,所以对现在的同学们来说,参加学科竞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也会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习:业精于勤的过程

数学的专业主干课是班级同学公认难度大的学科,被问及如何才能学好数学时,邓海云老师指出在数学的学习方面上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每个人的学习基础相差不会太大,很少有人会是数学天才。邓老师给出的建议就是平时多花时间、多费心思,至于我们平时所学的内容,无非就是通过多刷刷题,多看看书所提高的。


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网课资源,或者是根据老师上课的课件把某个知识点看懂了再去做题。邓老师还提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及时把自己不会的知识点理解,对知识的盲区做到“及时问,及时清”,不堆积自己不会的知识点,不给自己造成多余的心理负担,从而减少畏难情绪。其实在此前的班会上,邓老师就以数学分析这一学科为例,针对有不同学习习惯的同学们提出过具体的方法建议。邓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假期里制作的每日计划表,同时指出了合理的时间规划安排对于学习的重要性。



专注:心无旁骛的求索

邓海云老师的主要研究的是椭圆方程解的方向,而这一研究方向,其实是他的博士生导师给他确定的。“其实最开始我跟你们一样,对这个研究方向也是不太懂的,但导师就是一个引路人,他会知道哪个方向会有研究的前景或者说是研究的主流。”通过导师推荐的书和论文,邓老师在自己看了两年之后,对这一研究方向的情况有一定了解,在接下来的时候,就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去做。


作为一个大学老师,邓海云老师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都投入于教学之中,也向同学们推荐了数学家史,希望我们通过数学家的故事会有一定的启发和收获。


其实在我们很多同学的心中,邓海云老师就是我们学习过程中的榜样,自律、坚持、钻研,邓老师会是我们大学生涯的明灯。


文字 | 钮徐秋

图片| 钮徐秋、代静怡

指导老师 | 于鹏程

责任编辑 | 吴佳乐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