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代沟师者|与21级金融数学二班班导师尼贺霞的面对面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3-12浏览次数:1107

导师介绍:南京大学硕博连读,研究领域:组合数论,参与导师孙智伟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合数论与素数的二次型表示,主持南京大学2017年度博士研究生创新创意研究计划(q-模拟)。

初见尼老师,便觉得平易近人,温文尔雅。随着采访的深入,尼老师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

——回溯过去

采访伊始,刚被数学考试打击过的同学们好奇地向老师询问她如何产生对数学的兴趣,尼老师笑道其实她刚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深刻领会数学的精妙,但日常学习中的思考所得渐渐形成了对数学的向往。她们那一代人大多是在农村长大的,家里的大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所以农村的孩子其实很少能够得到身边人的一些良性建议。至于在大学的时候她是怎么对数学感兴趣的,那是因为当她逐步深入学习数学方面的知识时,她能从中得到满足感,这样持续一段时间她就对数学产生较为浓厚的兴趣了。

从迷茫到感兴趣再到潜心钻研,这个过程,定是经历了很多,才成就了如今优秀的她。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大家比我们那个时候要轻松一些,我们上学的时候,数分和高代,都是高代学三个学期,数分学四个学期,我们每个学期就是每个星期五到六节课,有的同学能一周学到八节课,学两年。当时找不到很多资源只能自己慢慢钻研,书上的知识点都是不能漏掉的,而且可能学的比现在这个课本知识还要多,因此大家做的最多的其实是自己去思考,如果一个问题自己能思考明白的话,自己就会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然后慢慢地你就对它感兴趣了。”谈及从前的大学学习生活,尼老师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这是她最充实的一段时光,也是她从河南师范大学步入南京大学的励志旅途。

峥嵘岁月,梦写青春,在纷扰的尘华喧嚣里,她用手中的笔,写满用岁月做的方格,上一页是斑斓岁月,下一页是无悔青春。

——谈及当下

当被问及在工作时有没有遇到过一些难题时,尼老师浅然一笑,答道:“有时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的问题,比如自己的科研方面遇到的问题,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看自己想看的书,去看一些自己想看的论文,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生活方面,我倒是感觉没有什么,其实,毕业之后我的论文大概就写了五六篇的样子,我都是在每年寒假暑假,自己在家从早坐到晚,平时很少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的论文,因为平时有时需要开会,需要备课,需要教学,我想能以更好的方式就把它讲出来,希望自己的讲课方式让学生更好的接受。”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就是这样的人民教师,以教学为重,以学生为本而以自己的追求退而求其次。

我发现尼老师私下是一个很可爱和健谈的人,她很愿意跟我们分享她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了解到她喜欢寻找美食,也喜欢打羽毛球和游泳,闲时喜欢捧一本书独处......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对学生也很负责,总是在思考某个知识点怎么讲我们才能很好地理解,合理的处理好了课上和课下的关系。

关于未来

她也分享了她对将来的一些规划,她表示会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想着现在还不到三十五岁,精力足够,我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其实有人说的对,你只有先努力到一定的层次,你这个时候突然歇下来,你也可以先歇一段时间,然后你可以到后面再努力,但是如果一直处于一个比较低的层次,停一段时间后,就可能发现你完全跟不上了。

正如毛主席所说:“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持之以恒的努力最为珍贵。

欲乘风破浪,要良船利桨

尼老师给我们金数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就业和未来规划的建议。她直言本科毕业想要去一个好的单位是几乎不可能的。一般都是建议大家考一个好的学校读研,去一个更好的平台学一些东西;专业方向,可以考虑统计或者金融。有关未来规划,她还是建议大家先扎实基础,她认为,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一定要先把当下做好走好。

作为金数二班的班主任,尼老师也对大家给予了鼓励和希望,她强调,该玩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玩,该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学,然后我们一定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要多看书,从书中汲取经验教训。

句句话语,囊括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刻苦真言,包含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勤奋勉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唯有坚韧不拔之志,才有超世之才,至此,共勉。


文字 李响纪林果

图片 韩晓雪蒋易辰

单位 | 210310团支部

指导老师 于鹏程

责任编辑 叶子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查立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