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书中自有蔷薇香——读《金蔷薇》有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1202

《金蔷薇》是帕乌斯托夫斯基在文学研究所讲授写作技巧的一本札记,相当于俄国版的《小说课》。全书共18个章节,大体分为灵感、素材、人物、语言、细节、写作习惯六个方面,配合着自己的作品,帕乌斯托夫斯基将一本论述写作方法的书,塑造成了优美的散文故事。


例如,在谈论如何塑造人物时,帕乌斯托夫斯基说:“作品中的人物是按他们各自的性格行动的,虽然这些性格的创作者是作家。”衡量一部小说的好坏,我们一般都会从人物和情节两个方面来讨论。大部分作家在构思大纲时,都会为作品的人物赋予准确的性格,再添上可能的情节。对于作为读者的我而言,作者给出的这一理论同样可以运用在小说阅读中,学会从人物的行为中分析他们的性格。


很多教人写作的书里,都提到过如何搜集素材,答案也都大同小异,“素材来源于生活”。但帕乌斯托夫斯基与其他人不同,他说“作家是从来不特意去搜集任何素材的”。他认为,那种硬逼着自己去积累观察到的素材,但凡脱离了其原有的情境,就会失去感染力。此时,如果你还是心不死,非要将素材塞到自己的文章里,就会显得格格不入。但是,如果你停下来,等一等,等沉淀得足够了,再运用它们,文章自然会因为这些带上了灵魂的素材,而变得熠熠生辉。同时,素材的积累是一定要大于你原本所需的,“素材没被用上,这是常事”。


同时,阅读这本书也让我享受到文字的“美学价值”。王开岭曾在文章中称帕乌斯托夫斯基为“灵魂方面的美学大师”,虽然有大量现实作品,但骨子里,他不是“现实感”和“斗争感”很强的作家,他更像是理想主义的冥想者和歌颂者。他通过描绘美丽的自然、叙述治愈心灵的故事来反抗现实,他用“美”来向丑和恶表明自己“背过脸去”的态度。


在他的文字里,我读到了诗性、浪漫、理想,阅读《金蔷薇》,是我所能想到的培养诗意心灵的最佳方法之一。正如帕乌斯托夫斯基在书中所说:“对生活,对我们周围一切诗意的理解,是童年时代给我们最伟大的馈赠。如果一个人在悠长而严肃的岁月里,没有失去这个馈赠,那他就是诗人或者作家。”


王开岭对《金蔷薇》一书有着极高的评价:“它滋养你的精神,你的呼吸,你的肺……在有益于身心健康方面,我认为帕乌斯托夫斯基是最令人难忘的一位。”对此,我也深有同感。这本书告诉我一个简单却少有人做到的道理——“真诚”是文学最高级的包装。


我总是热忱地向朋友推荐这本书。为什么呢?我想或许是因为作者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真诚。他推心置腹地记述“作家的劳动”,一面讲述文学劳动的艰辛,一面将自己的心得倾囊相授。帕乌斯托夫斯基将写作的过程比喻为扬沙淘金,每一分钟,每一个无意中说出来的字眼,心脏的每一次博动,无不是一粒粒金粉。而作家,以数十年光阴筛取这微尘,将其聚拢一起,熔成合金,然后铸出他们的 “金蔷薇”——小说,散文,长诗。



《金蔷薇》一书如春雨潜入心灵,默默教会我们,在翻开一本书时,应该怀有对文学的热爱与坦诚,对每一朵“金蔷薇”的尊重与敬意。


文字 | 张宁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郑荔文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