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读《世说新语》有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169

《世说新语》是南朝刘义庆所编的关于魏晋南北朝文人名士的逸事集。经常读这本书,就越发觉它有不少令人捧腹大笑、叹为观止的趣事,呈现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份份独特的思想。通过逸事来看历史,我们能够得到的就不只是历史经验教训,还有微小却闪耀、等待我们去巧遇的心灵启示。整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鲜活、真实。



它集中反映了魏晋时期的名士风度,即魏晋风度,其有几个外在表现形式:清谈、饮酒、隐逸。清谈时,可谓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宾主双方辩论都十分激烈。一日孙安国到中军将军殷浩处一起清谈,两人来回辩驳,精心竭力,宾主都无懈可击。侍候的人端上饭菜也顾不得吃,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凉了又热,热了又凉。双方不仅动嘴皮子,激动起来更是奋力甩动着拂尘,以致拂尘的毛全部脱落,饭菜上都落满了。到傍晚也没想起吃饭。



魏晋名士,既没有孔子那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情怀,也没有老子超脱世外的觉悟。他们以这些方式在动乱的日子里,寄情于酒、于山水,追寻着心的自由与栖息。身为后人的我们,读着这些故事,看他们非同寻常的事,听他们的惊世之语,未尝不也是在追寻着那份精神的纯粹。


文字 | 谢胡典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张玉优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