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 | 就业、签约!你关心的都在这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237

当下,校园招聘正在火热进行中,同学们“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拿到了心仪的Offer,用人单位也着手签约准备工作。

然而,疫情的多点散发,给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签约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何快捷高效地完成签约呢?
不用担心!省招就中心联合电子签约行业知名厂商和软件公司开发了网上签约功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可以零跑动、不见面、随时随地签就业协议啦!

 

01 网上一键签约,就业服务迈向“云”时代

网上签约是以电子合同为载体,在线上达成合约的一种方式。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推广网上签约,2021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鼓励用人单位通过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开展校园招聘”。


图片来源于教育部官网,摘自《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网上签约不仅帮助用人单位提高了校招的签约效率,也为毕业生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签约服务,同时,也有助于高校更加精准化的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迈入“云”时代。
简单来说,网上签约不仅合规有效,更是一种高效便捷的签约方式。我省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登录91JOB智慧就业平台,根据相关提示,即可使用网上签约服务。

 

 

02 网上签约流程

 

网上签约流程图

 


Step1 用人单位签约准备

 

1.注册用人单位经办人登录91job智慧就业平台(网址:https://www.91job.org.cn ),“是否同步开启网签”按钮选择“是”,下载《单位注册和网上签约授权委托书》,填写授权人信息并加盖企业公章后拍照上传,完善企业基本信息等待审核。备注:如果用人单位已经注册但未开通网上签约,请进入“签约中心”的“签约授权”版块,下载《网上签约授权委托书》,填写信息盖章后提交审核。
2.经办人网签授权申请经办人选择“人脸核身”进行实名认证,根据页面提醒,微信扫码完成认证。
3.申请电子签章进入“签约中心”的“申请电子章”版块,填写手机号和验证码,申请电子签章。


Step2 用人单位发起签约邀请

 

HR进入“签约中心”的“发送签约邀请”版块,搜索意向毕业生信息,发送签约邀请。如需对多位毕业生发起邀约,可批量邀请。


Step3 毕业生应约


登录平台进入“签约中”查看签约详情,手机扫码进入协议预览页面,确认无误后手写签名。

 

 


Step4 学校审核

 

学生签约后,学校对协议进行审核、盖章。学校如需加盖电子章,需要开启自动盖章功能。


Step5 用人单位盖章完成签约

 

学生签约、学校审核盖章完成后,用人单位进入“签约解约管理”,选择“电子盖章”完成签约。
加盖电子章前会发送验证码到申请电子章时绑定的手机上,请注意查收。

 

03 常见问题

 

问 用人单位签约授权时,邮箱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请检查邮箱是否正确,如果是单位自建邮箱,请检查垃圾邮件,网管是否开启了拦截,建议更换其他邮箱地址。

 

问 用人单位申请电子章为什么会失败?


 请检查“单位信息维护”中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否正确。

 

问 HR发送签约邀请时,搜索不到毕业生怎么办?


 请检查当前登录站点是否正确,可登录省级主站邀约全省毕业生。如果仍找不到,请毕业生确认以下条件是否全部满足:生源审核通过,签约标记为可签约,就业推荐表审核通过。


问 用人单位加盖电子章失败,如何处理?


 点击“线下盖章下载”后,协议书会被锁定,此时加盖电子章会提示盖章失败。可以查看失败原因,提示“失败错误:241423:contract has been finished can not operated”。

 

以下处理方法二选一:

方式一:下载协议书打印出来,线下盖章后拍照,点击“上传协议书”,完成网签。

方式二:点击“重新生成协议书”,重走网签流程,即学生重新接收->学校审核->单位盖章。

 

问 签约过程中发现签约信息有误(如薪资错误),怎么办?


 在毕业生应约前,用人单位可以修改邀约信息。但在毕业生应约后,签约信息就不可修改了,此时发现错误,可以联系学校就业管理员终止签约,再由用人单位重新发起邀约。

 

问 签约后发现毕业生信息有误怎么办?


 如果签约后发现学生信息有误,可以待毕业生修改正确后,单位“重新生成协议书”,重走网签流程,即毕业生重新应约->学校审核->单位盖章,重签过程中毕业生不可接受其他用人单位的邀约,如需接受其他单位邀约,请联系原签约单位解约。


问 我是签约的毕业生,网签时签章账号为什么注册失败?


 请检查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姓名是否正确。

 

问 我是签约的毕业生,应约时接受网签失败,如何处理?


 线上线下只能有一条有效签约,如果已存在毕业去向或存在网签过程中的记录,则不允许再网签新单位。

 

1. 点击“就业信息上报”查看是否存在毕业去向,如果存在但又希望继续网签新单位的,可与原单位解约后再签约。或者联系学校就业管理员删除就业方案(前提是已存在的毕业去向为非网签记录)。

 

2. 点击“网上签约”查看是否存在签约过程中的记录,如果存在则不允许再网签新单位,除非与原单位达成一致终止签约。

 

3. 请确认以下条件是否全部满足:生源审核通过,签约标记为可签约,就业推荐表审核通过。

 

问 我是签约的毕业生,签约过程中不想继续签约了,怎么办?


 请与签约单位协商一致,取得单位谅解及证明后,联系学校就业管理员终止签约。


来源 | 江苏教育发布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陈姿好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