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 万物生 春意至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776

清明节

望着,盼望着,春天到了,惠风和畅,大地芬芳,清明节也如约而至。不知道大家对清明节气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将为小橙子们细细道来这个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背后的小知识。

名称由来

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5天。“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历书》中曾写道:“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节气特点

时至清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就不冷了,进入到春季。此时的天气,南方与北方好似两重天,北方干燥少雨,南方湿润多雨。作为节气,清明是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更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机,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共怀英烈

不忘先祖: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清明是中国人缅怀先祖的重要日子。人们通过庄重的仪式缅怀、感恩逝去的先人,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更是人生的安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缅怀先烈,读懂生命的重量;刻苦奋进,描绘中华之辉煌。英雄被折进回忆里;事迹藏在时间的诗里;铭记他们就是最好的缅怀。


不负韶华:“过去不追,当下不杂,未来不迎”,许多人会沉浸在过去的遗憾,亦或趋之于明天的幻想中,唯独没有认真地活在当下。我们要趁着青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负韶华,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最后,小橙子们在清明这天也要牢记防疫要求哦!


1.疫情防控千万条,保持距离第一条! 

2.口罩洗手常通风,及时消毒不放松!


3.健康监测很重要,体温填报要记牢!



清明来临,万物生而春意至,愿各位小橙子们都能不忘人生来路,不失清明心境,不负韶华流年!

  

文字 | 团委宣传部 唐亚娴

来源丨节气内容源自澎湃新闻

图片 | 网络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查立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