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丨谈笑携鸿儒,奇文共赏之——记班级阅读小组分享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818

在今年澄园书院举办的的经典读书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宝藏班级阅读小组,他们在认真上网课之余积极开展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感受思想的碰撞,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

 


阅读小组——《围城》

组员陈薪羽在她的读书笔记中这样写道:钱钟书先生以婚姻为题,向读者描述一座以婚姻为题的城墙, 这或许就是婚姻的奥妙有趣之处,无数人想涌进婚姻这座围城,同时他们也想拼尽全力去逃脱婚姻的城,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有些人可能会迷失其中,也有些人可能会找寻到真理,这一切都看个人而言。


顾文欣也发表她的看法:生活是一个围城,城里有美好,也有泪水。若我们已在城中,那便去热爱城中的美好,城中总有不如意之处,而我们要做的是去适应;但若城里的生活实在不如城外,那我们背起行囊,踏上旅途也无妨;若我们还在城外,便可以多多感受城外的自由;同样,若是在外面逛得累了,也可以找一个方法进城,过一过舒心的生活。

 


莘学组——《飘Gone with the wind》

莘学组在小组长韩晓雪的带领下开展了多项阅读活动,包括召开线上会议、共同观影、分享阅读心得和撰写读书报告。

 

2月9日小组开展了线上会议阅读活动,本次会议莘学组全员到齐,共9人。首先组长韩晓雪播放解说视频,看完视频后,韩晓雪依次展示3篇评价较好的网上书评,并结合自身的阅读理解对书评作出个人的解释与看法。其后便是本次会议的高潮部分——讨论环节,围绕《飘》的内容,组员们纷纷开麦各抒己见,在证明自己观点合理性的同时辩驳其他组员的观点。会议结束后,组员们结合个人经历和所思所想提交了阅读心得。

 


阅世书屋小组——《高老头》

组员王佳韵认为应当理性对待金钱:多少人一旦走向社会,就禁不起金钱和各种利益的引诱,最终充当了金钱的奴隶。钱不是万恶之源,只有当你过分地,自私地,贪婪地爱它时,它才是万恶之源。可见只要坚持正确的人生观,正视钱财,堂堂正正地做人,就不会陷入金钱的泥沼。

 

张灵钰则从《高老头》的另外一个角度阐释自己的观点:莫将真心错付,情感也须节制。“我们的心是一座宝库,一下子倒空了,就会破产。一个人把情感统统拿了出来,就像把钱统统花光了一样得不到人家原谅。”书中的高老头是可怜的,但也是荒唐的,满心欢喜交付毕生所有,得到的只有女儿们赐给他的死亡。

 


谈笑携鸿儒,奇文共赏之。自书院组建了一批班级阅读小组以来,班级阅读小组成为热爱文学、热爱阅读的小橙子们的交流园地,越来越多的的小橙子们结伴而行,以书为友,以书为伴,遨游书海,俯仰天地。



文字 | 高丹丹

图片 | 班级阅读小组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责任编辑 | 薛超妍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语宁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