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抗疫丨在旋律中缓解压力(第二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801

叮咚~第二期如约而至。

 

世间纷纷扰扰,无论此刻的你,是喜悦亦或是难过,就让一首歌留在你身边。一封来自澄园怡心部推送的歌单,请查收。

 

如果你内心忐忑不安,坐立不安,那么来几首和谐动听,节奏顺畅的乐曲绝对是不二选择,把心灵表面那些高低不平的小丘,用节奏的小铲子给它平整一下。

 

《春江花月夜》——中央民族乐团

心事茫茫,心事袅袅。春江月夜,潮水初平。长江送的不是流水,是思念;古筝奏响的不是乐曲,是人间真挚的情与爱。各类意象错落重叠,以民族管弦乐的形式奏成和谐的乐章,最后仿佛轻浪抚岸,归于平静。

(音乐1《春江花月夜》).mp3


《风屿》——闫东炜

风是自由的,如节奏明快捉摸不定,凝聚无形。屿是厚重的,如胸怀默默无言,包容一切。开篇的琴音明快却凄凉,中段配合重低音渲染出氛围感,后段的咏唱既是对生活坎坷的控诉,亦是对前途命运的不屈。这首歌曲更像是一幅孤独心灵的绘卷,引人深思。


脸上失去了笑意,眼中轶散了星光。觉得周围都是阴郁的暗色,耳边充斥着忧郁的蓝调,估计是你的情绪有那么一点低落,不妨听一些活泼的音乐,让节奏的阳光驱散心中的乌云。

(音乐2《风屿》).mp3 


Altale》——Sakuzyo

电子音乐大赛G2R2014年的冠军曲目,乐曲讲述了一个小机器人和星辰大海的故事。作曲师一反电子音乐激烈强劲的风格,以舒缓华美的笔触描绘了一个动人且浪漫的故事。


 

Trane》——MALVA

采用了凯尔特风格的电子音乐,是古典和现代的完美结合。就像是中世纪温暖明媚的下午漫步进山间的小酒馆,一边享用美妙的下午茶时光一边阅览人生百态,伴随着渐起的钢琴和史诗,感觉心态也随之明朗起来。

 

觉得对什么东西都提不起兴趣吗?在宿舍呆久了难免会困倦。音乐能够让你人在桌前,心却在户外自由的驰骋。一点一点的,整个人都会精神起来。

(音乐4《Trane》).mp3 

 

《土耳其进行曲》——莫扎特

莫扎特经典的古典小品,主题简洁且节奏化。八分音符均衡整齐,加上十六分音符使其更加明快活泼。恰如莫扎特创作本曲时所居巴黎,曲风颇有浪漫的法国情怀。

(音乐5《土耳其进行曲》).mp3 


《军队进行曲》——舒伯特

活泼的D大调快板配合气势磅礴的号角时音调,顺接轻快的小提琴演奏的主体,发展成为充满生气的进行曲,刻画出军队凯旋行进时的威武雄壮,能够使沮丧的人听了也为之振奋起来。


除了音乐疗法外,澄园书院还提供以下方法供大家进行心情调节。愿每一个受伤的心灵,都能被美妙的音乐救赎。今天的不开心就止于此吧,明天依旧信心满满呀~咱们下期再见!


文字 | 怡心部 董昇

音乐 | 来源网络

图片 | 澄园书院怡心部

单位 | 澄园书院团委学生发展中心怡心部

指导老师 | 华诗涵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语宁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