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们,所以安心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877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线上教学、核酸检测……一切严肃而有序地开展。

在这场对抗疫情的持久战中,有这样的人一直陪伴在每位小橙子身边,挨个检查宿舍、督促线上学习,哪怕是小橙子们微小的心情波动,都能及时听到他们暖心的话语。

他们,无处不在,无微不至。

他们是谁呢?想必现在同学们脑海里一定出现了书院老师们伏案工作、四处奔波的身影,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疫情之下他们的日常吧!

检查宿舍情况 督促卫生工作

疫情当前,卫生工作更不容忽视。书院老师们不仅及时提醒同学们进行宿舍打扫,也对宿舍情况开展了“实地检查”。灰尘清扫、垃圾处理、床铺清洁、杀菌消毒……他们以“硬核战斗力”排查一切安全隐患,全力保证着每位在校学生的健康。


汪淼老师和班导师董琳钰一起下文学班宿舍

宿舍是同学们的小家,在下宿舍时,书院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做好宿舍文化建设,打造自己的“特色小家”。这样贴心的老师,谁能不爱呢?


缓解心理压力 师生心连心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同学们蜗居防控的同时应对着不同于线下课的课程状态,因此小橙子们的心情起伏也成为了书院老师们的关心之处。


尹曦老师与同学们谈心

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书院老师们化身“知心伙伴”,及时为同学们发送最新的防控信息,帮助小橙子们正确理解防疫政策,引导大家缓解焦虑情绪,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冷静的态度面对疫情。

于鹏程老师督促同学们抓紧课业学习


督促线上教学 医院陪伴就诊

“防疫不放松,线上不放学。”网课期间,老师们总是挂念着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效率,时常到宿舍和同学们交流学习情况,激励大家在防疫期间保持学习的势头,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每一次作业。

为防控疫情,大家都尽可能减少出行,避免人员聚集,但当同学们身体不适,需要前往医院时,书院老师们不分昼夜,送学生就医治疗。

张武宁书记帮忙联系突击队,护送学生连夜赶往医院就诊

尹曦老师陪同骨折学生去医院就医,并和爱心学生陪护好骨折学生返回宿舍。


复试指导助力 考研材料寄送

为及时了解考研复试同学情况,书院老师们对参与考研复试的同学进行情况摸排,并根据不同专业和相应学院及时进行联系,为同学们提供复试指导。同时提醒同学们关注各个学校考研复试分数线及复试要求,为有需求的同学答疑解惑。

同时,书院还将书院会议室、书院1站1栋101室和102室、教工之家、4站12栋203室作为研究生复试地点。

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身体力行,为大四学生打印相关材料并及时寄送到他们手中,以期帮助复试同学顺利通过。


辅导员老师《战疫日记》:

疫情的突袭使每一位教职工都成为不分昼夜、奋力奔跑、守护校园安全的前行者,不分昼夜的陪护学生就医,以至于不是在去医院的路上就是在联系安排去医院。学生之事没有小事,顺利就医的背后还有书院领导、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环环相扣才构成了学生安全大事的“闭环”。


彼时,看到班长群里“各显神通”的核酸“情报”,QQ动态里学生坚守在志愿者队伍的“不要贴贴”,深感每个人都在尽己所能为这场“绿码”保卫战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下的辅导员耳听六路,眼观八方,从排查风险地区学生、提醒重点学生健康监测,到组织疫情防控寝室长专题会议、确保每位同学参加核酸、测试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系统、组织心协成员撰写10篇“澄心抗疫”系列推送(已发布7篇)线上守护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事无巨细,但件件重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暖花开已至,疫情终将会退去,澄心携手,共战疫!

——华诗涵老师


疫情背景下,近期值班期间按照学校流程陪同学生就医成了我的常态,平均每天要往返医院两次,在32℃的天气下戴着N95口罩、佩戴防护面屏陪护等待的过程并不焦灼,真正焦灼的是我们的内心,望着送进医院的一个个同学的背影,真希望能听到一句“没大碍,放心吧”。只要同学们身体无恙再热再累也觉得值得。

值班期间除了送医,我还会忙里偷闲下宿舍看看大家,除了正在带的21级5个班,正好最近又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全新的面孔,我更迫切想要尽快地识大家、熟悉大家,也想让小伙伴们尽快地悉辅导员。从兴趣聊到学习,从喜好聊到生活,渐渐地大家已经变得不那么陌生、不那么腼腆,有事也愿意主动来找“程哥”聊一聊。

此外,最近在书院疫情防控方面,也力所能及地做一些物资领用搬运、清点分发等工作,遵照学校相关通知,协助领导提前布置值班宿舍等。

——于鹏程老师


小橙子有话说:

180308 王桂敏:

因为大家大四实习,班级返校的同学不多,但是赵艺苑老师对班级所有同学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对于已返校的同学,她深入宿舍关心大家的生活,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关心大家的身体健康。对于未返校的同学,老师也通过微信、电话与大家谈心交流,帮助大家排解疑惑,为大家疏解心结。赵老师像妈妈一样给每一位同学温暖和爱护,指导帮助大家在毕业的分岔口做出自己的选择。


180303 韩雨晴:

周樱樱老师温柔负责且极其热心,于我而言亦师亦友。考研过程中,周老师曾向我推荐学校组织的考研讲座,且对我在考研中碰到的困惑耐心解答,也常常鼓励我们到她的办公室交流谈心。在我考研的过程中这些都给予了我非常温暖的力量,我也正是在这些师长、朋辈的帮助与引导之下一步步坚定地向目标靠近,最终如愿以偿。


190302 葛薇:

我在半夜突然收到疾控中心消息,成为了次密接人员,我深夜联系杨炀老师,老师第一时间就接通了电话,告诉我学校安排的隔离地点和相关措施,期间还不断安慰我。在校外和校内隔离期间,杨炀老师非常关心我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不断鼓励安慰我,还在工作辛苦忙碌之余给我送了日常生活用品。杨炀老师她非常关心学生,我很感谢老师对我无私的帮助!


200305 贾金怡:

华老师是一位积极热情、认真负责的老师。记得之前在运动会上,华老师曾带着我们一起为运动员们加油呐喊。平时无论是在学习、生活、思想还是一些琐碎事务上,华老师都给了我们很多的照顾和帮助。

 

210308 沈姝含:

4月3号晚上突然收到短信说我变成黄码了,可是我并没有出过校门,一时间非常不知所措真的很慌乱,然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快点问问辅导员老师。当时已经晚上八点了,但是尹曦老师还是很快就回了我消息,告诉我变成黄码之后学校安排的隔离地点和措施。期间我还问了很多杂七杂八的问题,尹老师也非常耐心快速地回答了我,仿佛给慌乱的我一颗定心丸。在隔离期间,尹老师还询问我是否适应,安慰我的心情。

 

210316 吴家昕:

我之前因为突然感冒没有参加早训,之后找汪淼老师补假条,那个时候已经靠近下午五点了,因为第一次来还找不到办公室,汪老师当时很忙,但还是很有耐心地回复我,还提醒我要照顾好身体;有的时候没来得及填今日校园,汪老师也很耐心地提醒我。汪老师真的是一个温柔有耐心的老师!!!

 

210313 贺洋利:

于鹏程老师平时经常来宿舍询问我们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平时一有时间也会邀请我们去与他交流谈心,他经常会为我们解决一些生活上学习上的困惑。他是一个负责,细心,尽职又带着帅气的辅导员。我们在与他的相处过程中,他更像是我们的朋友,为我们排疑解惑。

不仅是在这里提及的老师,书院的每一位领导、老师都坚守在抗疫一线,以校为家,为学生排忧解难,以信念担当责任,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应学生之所需。

正是书院老师们的兢兢业业、细致入微,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决心;正是因为生活中有他们的守护,小橙子们更加能够安心地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出自己的不平凡。

——于鹏程老师

素材来源 | 可敬的老师们 可爱的小橙子们

文字 | 宣传部 印梦可

图片 | 澄园书院大家庭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查立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