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澄人 | 新一期青年大学习来啦!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006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千百年来留下无数荡气回肠的诗篇,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


黄河宁,天下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调研,每到一个地方,都对各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提出明确要求,为各地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推动人民治黄事业进入历史新境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积极传播生态理念,主动投身生态实践,自觉倡导生态文明,争当黄河保护治理的生力军,为让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的幸福河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我们就来到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张晓冉一起去看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感悟:

大河汤汤,大国泱泱。河流是孕育生命和文明的源泉,黄河更是中国的母亲河,上游崎岖蜿蜒,下游漫漫悠远。黄河这个名字不仅仅是水,更代表着一个区域的经济,一片流域的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以保护为前提,坚定不移抓好黄河生态保护工作。我们要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信念,明确江河湖海的重要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生态环境携手共进。

——210306 邱怡飞


站在广阔的黄土大地上,我们可以看到越千山、转万壑的黄河奔流而来,横亘于群山和斑斓如花的农田之间,那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春天,坚冰融化推动着生命的涌动;夏天,汹涌的浪花卷着黄沙喧嚣着;冬天,宁静的冰面似乎又在酝酿着下一场新生。几千年来,黄河孕育了几代人类,但环境问题却慢慢显现出来。水少沙多、水土流失、水质污染、河床抬高……母亲河用这样的方式呐喊反抗,而我们身为炎黄子孙也应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更应咬定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坚持保护是前提,有始有终、锲而不舍地抓好黄河生态保护。

——210307 蔡嘉媚


上一期,参与率100%的班级有26个,值得表扬!


图片


来源 | 共青团中央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