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书院开展“澄”长工作室——辅导员宿舍工作开展技巧线上专题活动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959

宿舍历来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阵地,宿舍不仅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和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的重要实践平台和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孵化基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上课期间,宿舍卫生环境、学习氛围、人际关系在学生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为提升书院辅导员宿舍工作开展技巧,牢牢抓住这块思政重地,3月29日下午,澄园书院开展“澄”长工作室--辅导员宿舍工作开展技巧线上专题活动,邀请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燕飞做相关交流,书院党委副书记赵艺苑、周樱樱携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周樱樱主持。



王燕飞从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辅导员为什么要下宿舍以及如何下好宿舍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她指出,下宿舍是辅导员全面认知学生、加深师生感情、拓展育人平台、守住安全底线的重要工作方式,她提醒辅导员们在做各项工作前都要先思考再行动,并通过一些实际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了开展宿舍工作的小妙招,并强调在下宿舍后一定要做好总结反馈工作,根据下宿舍过程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与重点问题开展相应的班级活动或个别谈话。



书院辅导员尹曦老师、张乃华老师也分别就自己的工作经验及近期学生工作案例分享开展宿舍工作的注意点。周樱樱总结讲座要点并要求全体辅导员多思考、多行动、多到学生宿舍、社区走访了解情况,督促学生上好网课、养成良好的作息、做好宿舍卫生、调整好心态、处理好关系,牢牢抓住宿舍这一重要育人阵地,开展各项工作。



通过案例分享与具体指导,全体辅导员对于开展宿舍工作的技巧和方法有了更加具象的了解,能够带着发现问题的意识走访学生宿舍,为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字 | 华诗涵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