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典大讲堂 | 价值链视角下的经济全球化:理论与现实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976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价值链在经济活动中无处不在。为了让同学们对经济全球化和价值链有更深刻的了解,给同学们在面临问题时提供不同的思路,4月1日,澄园书院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静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为澄园学子带来主题讲座——“价值链视角下的经济全球化:理论与现实”,讲座由澄园书院副院长刘锦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板块:“经济全球化:理论及模式”以及“中美关系:贸易摩擦及经贸关系演变”。

   首先,江教授从央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谈起,综合图表和视频,通过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经验,总结出国家发展成功的根本性原因在于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从而引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接着,江教授对经济全球化是否加大了贫富差距这个问题进行分析。



   随后,江教授对全球价值链进行阐释,通过对全球价值链和全球经济的回望分析,对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向、新特征进行了展望,提出中国要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美关系,江教授首先对美国的发展和对外政策以及中国的崛起进行了讲解。接着,她为同学们介绍了中美不同时期的贸易关系,并对现阶段的中美关系在各个领域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讲座最后,刘院长进行总结。他认为,江教授讲座图文并茂,讲解清晰,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江教授视野宏大、视角多样,既有经济学,也有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的透视,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跨学科研究的魅力。他希望同学们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要培养理论视野和历史视野,从而更加从容的面对不断发展的时代。


文字 | 通识教育中心 费雪凡 钱汝嘉 郑飞燕

图片 | 通识教育中心 汤茹萍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