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2022-2023 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的通知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1988

各分团委: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2022-2023 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已全面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介绍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4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 2000 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二、 招募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三、 组织方式 

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


四、 实施规模 

2 万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含已招募的第 24 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五、 服务期 

1 至 3 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六、 服务内容 

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


七、 选拔标准 

1.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好;

2. 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3. 通过西部计划体检

4. 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录用


八、 报名时间和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 5 月 20 日报名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菜单栏中的“我要报名”)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象服务省。报名完成后下载打印报名表,经所在分团委审核盖章,盖章后由各分团委在 5 月 21 日前统一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 217A 办公室,等待学校通知。


九、 政策支持 

服务 2 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 3 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 2 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须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十、 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本年度西部计划的组织实施,充分动员,加强就业创业指导,鼓励更多青年在西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锻炼成长。

2. 加强宣传。各分团委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充分发挥组织动员能力,多渠道宣传西部计划,解读相关政策,广泛宣传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层和在基层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扩大西部计划综合影响力。

3. 严格管理,按需选拔。以立体化、全方位组织动员的方式进行公开招募,全面宣传西部计划政策和招募要求,把符合条件、意愿强烈、真正适合到西部基层工作和发展的学生动员起来。招募工作坚持平等竞争、择优录取,做到招募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严禁选拔招募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2022 年 4 月 16 日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语宁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