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火一样的信仰——读《牛虻》有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197

在家喻户晓的经典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牛虻”这一精神旗帜让人难以忘怀,牛虻究竟何许人也?牛虻精神为什么经久不息地鼓舞着一代代青年奉献着自己的理想?怀着这样的好奇,我翻开了《牛虻》这本书,走进一个叫牛虻——革命前辈的一生。



开篇对落地窗的描述令人记忆犹新,温暖的风,亚瑟和神父,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美好。而在最后,牛虻牺牲前仍然记得的,也就是这个夏日。牛虻一生信仰的起点与终点始终是他对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人的深爱。


我爱你,是多么痛苦多么坚定的信仰。往昔有多深沉的爱,经历情感的打击与欺骗才会有多强烈的恨。未经他人苦,难劝人大度。亚瑟发现被自己的父亲欺骗了这么久后,为什么始终不能原谅蒙泰尼里?因为他曾经那样敬爱他?


其实亚瑟始终是那个渴望得到父爱与爱情的人。这本书讲述着一个自己深爱敬仰的人欺骗而信仰崩塌后的复仇故事人与人之间最宝贵及最脆弱的就是信任。尤其当一个人被其爱过、敬仰过的人背叛的时候,那种失望、震惊和愤怒的情绪会转化为一种强烈的复仇愿望,不过复仇的结果也只会两败俱伤,而不会带来任何内心真正的平静。所幸牛虻选择的复仇之路是充满意义的革命之路,这使他的生命境界与人格高度得到了极大的升华。



格拉底曾说:我是一只牛虻……这个国家好比一匹硕大的骏马,可是由于太大,需要一只牛虻叮叮它,使它的精神焕发起来。”本书借用了这个比喻:“我们这个城市由于臃肿而变得呆滞了,需要一只牛虻来把它刺醒……”


人不能没有独立的精神,失去了精神,人就不能成为真正的人;人也不能失去信仰,失去了信仰,人在这世界上就只是一具行尸走肉。信仰是精神的支柱,嵩高的信仰,如同一盏指路明灯,赋予了人无穷的精神力量。这股精神力量虽无形,但却鼓舞着人直面人生,勇敢承受生活中的各种艰难困苦,也使人以更加超脱的态度看待生与死。可是什么是真正的精神呢?牛虻告诉我们,那就是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就是意志的力量,就是难以磨灭的思想,就是刻骨铭心的爱情……


牛虻已是英雄的化身,时代的灵魂。在作者的笔下,他虽然不是完美的英雄,但他却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物。他的性格是复杂的,是矛盾的,他的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他曾经幼稚激进过,也有忧伤脆弱的一面。要不,也就不会背井离乡,也就不会成为后面那个潇潇洒洒的牛虻。无法调和的仇恨,感人肺腑的爱情,矢志不渝的追求,贯穿着牛虻的一生,正因为如此,牛虻的形象才会具有极大的感染力。他强烈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他的精神早已超越了时空!


回顾牛虻的一生,眼前仿佛是一条波涛汹涌的大江,它闯过浅滩和激流,它越过乡村,跨越城市,浪花撞击在礁石上,奔腾着,跳跃着,又义无反顾地向大海奔去。

无论我活着,或者是死亡,我永远都是一只快乐的牛虻。




文字 | 刘欣洋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