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艺大讲堂 | 艺往无前——丰子恺漫画鉴赏讲座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971

在明媚的417日下午,澄园书院成功举办以澄艺大讲堂之笔尖南审绘画艺术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赵红老师与同学们一同鉴赏丰子恺漫画,通过了解丰子恺先生个人思想与经历,体会其作品传达的人文情怀以及蕴含的高尚品德。



赵红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与大家分享心得,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方式,线下的十位同学与线上的五十位同学共同参与活动,认真聆听赵红老师的分享与指导,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得十分入迷,每个人都非常珍惜此次活动,希望借此提高艺术鉴赏能力以及扩充自己的美育知识。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世界。赵红老师以丰子恺先生的这段话开启此次讲座分享,她表示对丰子恺先生的这段话感触极深。这段话体现了丰子恺先生极高的涵养,包含了他对人生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赵红老师带领我们打破旧印象,让我们认识与了解到丰子恺先生不仅仅是漫画家,更是博学的艺术家。在中国漫画之父的光环下,丰子恺先生同样是一位温文尔雅,和善仁爱的年长者。

文人画需要具备的四大要素:首先便是人品,其次是学问,才情与思想,最后才是技巧这与丰子恺先生文人画传达的理念不谋而合。艺术外表是技术,内里是美德,而美德是芬芳的胸怀,圆满的人格丰子恺先生如是说。赵红老师说先生的漫画蕴含了深厚的文人情怀,传达了丰富的思想情感。先生的许多作品都以中国古诗词作为配文,或是人散后,一勾新月弯如许,或是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抑或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先生的画作充满诗情画意,一笔一画之间晕染着中国文化气韵。

赵红老师认为用灵境一词来形容丰子恺先生的画作所达到的境界最合适。先生寓情于物,将自己的主观情绪寄托于现实物品中,这就是为何先生的作品实现了生活气息与文学气息的完美融合。赵红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几幅丰子恺先生的画作,其内容或是孩童玩闹戏耍,或是奶奶怀抱着孙子,抑或是先生本人与老师一同踱步于湖畔。作品蕴含的天真童趣,亲情温馨,师生情谊让同学们动容。如此简单质朴的画面,再配上丰子恺先生考究且诗情画意的语言,其独具一格的文人画让人眼前一亮。正如先生所说小的时候,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长大以后,简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最简单的漫画,传达不简单的情怀。

此次讲座赵红老师带领我们通过了解丰子恺先生不凡的思想与奉行的为人准则来鉴赏其漫画作品。“走近画家,才能走近其作品。了解画家本人,才能读懂他的作品”,老师教会了我们如何更透彻地鉴赏与读懂绘画艺术作品。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仍然意犹未尽,同时我们也期待与欢迎更多的同学以后能够积极参与到此类活动中来,提高艺术鉴赏能力与审美修养。

图片 | 权益部 朱文钦
文字 | 权益部 吴茜
指导老师 | 汪淼 赵红
责任编辑 | 沈姝含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郑炜鑫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