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你我皆平行于世 ——读《简·爱》有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092

  “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


  当简·爱看着眼前高大的男人说出这句话时,我知道男女平等的诉求开始在欧洲点燃。



  重看《简·爱》是因为无意间刷到的几个电影片段,我被电影中的人物造型与他们台词中的情感所吸引,选择去看改编的电影。但是电影改编总是会做出一些删改,所以我又去重温了原著。因为电影,从前在我想象中简·爱昏暗的童年也有了别样的色彩;简·爱初次感受到爱情时暖调的画面;与她发现自己所爱之人有一位妻子时决绝离开的背影,一幕一幕在我脑海中生动而鲜明。而纵观简·爱的一生,童年悲惨,少年时苦痛,与成年后初次尝试爱情受到的打击,她无疑是不幸的,可是当我看到最后她站在瞎眼的罗伯特面前深情告白时,我似乎明白了这本书存在的意义,它告诉我们:爱情是需要平等与尊重的。


  在二十一世纪的现在,大部分人都会认可平等的爱情观,我们自然而然地认为恋爱双方是需要建立平等的恋爱关系的。但现在这样大家习以为常的恋爱观,在简·爱所处的那个时代却算的上是惊世骇俗的。当时欧洲的男性普遍认为自己高于女性一等,他们自恃拥有强壮的身体,而对较为柔弱的女性拥有并不平等的看法。他们认为女性只需在家相夫教子,不宜抛头露面,认为文学创作等都是男人的事,女性并不适合也不可以从事这类行业。我想,当夏洛特选用男性化的笔名来发表自己的这篇著作时,她明白这个时代对于女性的偏见与男女之间的不平等。但是,她在文中表现出的女性独立意识,却告诉我们她不认同也不甘于女性地位低于男性,她在那个以男性为尊的欧洲燃起了一把希望的火炬。



  不管是原始社会时期的女性氏族,还是近两千年的男性氏族,再到现代社会提倡的男女平权,我们所需明白的一件事就是我们平等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平等地活下去。


  当不公平的对待仍然出现在这个地球的任意角落时,《简·爱》这本表现男女平等、女性独立的书籍都应该被我们读下去,直到公平与平等的阳光洒满地球的每个角落。


  “如果我和你拥有平等的财富与美貌,我会勇敢地向你表达爱意。”最终那个拥有瘦弱身体、平凡面貌的简·爱来到瞎眼的罗伯特面前,以平等的姿态向他表达自己那深切的爱意。



文字 | 郑思佳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责任编辑 | 薛超妍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