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岸贴 | 考研路上,共看南审晚霞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951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好似看不见出路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考研上岸是不少小橙子的梦想,但是同样的道理,考研也需要长时间的沉淀和扎根。

为了帮助大家离自己的理想院校更进一步,早做规划,这一次让我们走近史紫千学姐,一起探索成功上岸复旦的独家经验。

个人简介

姓名:史紫千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班级:2018级财务管理3班

书院班级:180308班

任职情况:现任澄园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任校博物馆助理团主席,200309班助辅。

获奖情况: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会计学院天健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会计学院华夏中诚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

报考院校:已被拟录取为复旦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初试420分。


有了目标,坚定就好

史紫千很早就有考研的打算,在和身边老师与同学的交流中以及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进行一定的评估之后,她慢慢树立起考研的信念,最终在大三12月份左右踏上考研之路。

对史紫千而言,“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寻求更多的机会,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还有,兴许也是为了弥补一下高考时候的遗憾。”有力的言语间,史紫千对自己的未来逐渐形成了清晰的规划,曾经的纠结,最后都化成了考研时候的义无反顾。


没有方向,都是逆风

即使确定要考研,也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考研专业是选择跨专业还是本专业?专业课学习有困难怎么办?为什么要选择这所院校?

在专业选择上,史紫千虽然是跨专业考研,但是选择的还是与自己本科专业有很多契合之处的专业。对于未曾接触过的专业课,她清晰地认识到,遇到难以轻易消化理解的知识点甚至学科都是难以避免的,在此情况下自我的鼓励和坚定的信念必不可少,否则长时间就会滋生消极、自我怀疑的想法。

对此,史紫千建议备考的小橙子们可以去网上搜索经验贴,也可以去咨询往届该专业的学长学姐,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全方面的了解专业情况对正确选择有极大的作用。

史紫千在起初决定的第一志愿并不是复旦大学,而是南京大学。但是在备考的5月中旬左右,朋友上岸复旦资产评估的消息引起了史紫千对这个专业的好奇。通过搜索网络上的专业信息、咨询专业未来就业相关的前景,史紫千结合备考的内容和未来发展以及招生人数,决定重新着手准备复旦资产评估考试。

“其实不用有太多顾虑。”紫千学姐谈起这段看似艰难的抉择仍是带着笑意,“如果方向错了,怎么走都是逆风,到达不了胜利的彼岸。”


平衡生活,稳中求进

考研复习、专业学习以及学生工作三者令很多小橙子难以分配时间,很多计划也会被打乱。对于十分关键的时间分配问题,史紫千提到她在考研初期的工作重点还是偏向于学生工作,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坚持给自己的考研制定“中长期计划”(计划一门课所需要的准备时间,给自己设定最终期限)和“短期计划”(将大任务细化到每天)。

“短期计划并非固定不变,而是要灵活变通,不能因为某次任务没有完成就妄自菲薄。”


考研信息获取干货集锦

史紫千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大家提供了获取考研信息的来源,干货满满,快来查收吧!

院校、专业信息:研招网—专业目录、中国教育在线、学校官网;

初试备考信息:知乎、B站、各类公众号、百度、淘宝搜索关键词;

(当然,如果能找到考上学校的学长学姐的话,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回望备战,温情满满

“提起考研备战,大家总觉得是压抑痛苦的过程,这一路虽然不易,但是并非孤军奋战。”回望考研征程,史紫千记忆中更多的是温馨与甜蜜。

考研期间,书院老师送来的防疫、消暑物资,以及辅导员赵艺苑老师发来的鼓励和叮嘱,如此种种让疫情下的考研路少去了很多焦躁,多的是心安与坚持;还有那些看似日常的小确幸——做核酸抢到了第一名、发掘到了一份美味的新品美食、用洗衣机时不用排队,还有舍友们的陪伴,生活中的关心。这些都让考研之路没那么艰难了,史紫千提起这些点点滴滴,言语里满是怀念与珍惜。

“现在回想,每一天都是美妙。还有夏天的南审,晚霞时分最美,一日一景,无论看多少遍,也不会厌烦。”

考研是为了有更广阔的平台看更多的风景,但是沿路的风景也是万万不能错过的。南审的晚霞陪伴史紫千和无数考研学子走过一个个疲惫的日子,也见证了每一个人的绚烂。


晚霞因少年无畏向前,而更加瑰丽。

朝霞在前,等待日夜兼程的我们去点亮。

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解决考研方面的困惑,史紫千将她的QQ留给了她亲爱的学弟学妹们QQ:17252178,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文字 | 沈姝含

图片 | 史紫千 网络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查立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