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丨澄园书院举办“澄”长工作室之业务能力提升专项交流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28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5月5日下午,澄园书院举办“澄”长工作室之业务能力提升专项交流,邀请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勇做分享。活动由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主持,澄园书院院长樊士德、党委副书记周樱樱及全体辅导员参加。

 

张勇以自身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为例,围绕“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四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了辅导员工作技巧。

 

一是要用心学、用心悟、用心做,他指出学是基础,悟是关键,做是重点,辅导员要熟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知识、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在学深、做实、悟透上下功夫;要注重学习转化,运用鲜活案例,积极践行落实,把辅导员理论知识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要用情,他谈到,“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辅导员对待不同类型的学生,必须精心引导和培育,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辅导员要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润物无声。

 

三是要用力,他指出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善于主动出击,坚持以生为本,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生中提高自身的威信。

 

四是要用功,“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他指出辅导员要善于学习积累,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要注重协同联动,借助各方力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做智慧型辅导员。



张武宁指出,辅导员工作要针对学生特点,立足书院制发展,适应环境变化,注重方式方法,学会换位思考,合理利用外部资源,用日复一日,扎实深入的工作这一辛勤指数换来书院工作的安全指数、学生发展的成长指数与辅导员个人的幸福指数。

 

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研讨和交流,既提高了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也收获了学生教育管理的许多宝贵经验和有效方法。今后会紧跟新时代发展,结合教育对象成长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技能和业务素质能力,扎扎实实做好辅导员工作,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文字 | 澄园书院 杨炀

图片|澄园书院 汪淼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语宁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