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班风貌 | “新时代,新青年”——200303-200306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932

恰逢五四青年节,同学们这学期的大学生活也已过半。疫情使得同学们转为线上上课。华诗涵老师召开了以新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教育班会,帮助同学们明确奋斗目标以及身为新青年所肩负的责任。


 

01学习两会精神

 

会议伊始,华老师通过与同学一起研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23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大家思索学习两会精神,帮助同学们看清当下的局势,明确自己的目标,并督促同学们紧跟时事,认真研读每次重要会议的内容。

 


02 携手同心抗疫

 

随后,华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吴政隆主持召开的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再次强调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结合学校《关于调整近期疫情防控学生进出校门工作的通知》《南京审计大学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条例》等文件,向同学们明确了生病就医流程、常态化核酸抽检、不外卖不网购不聚集等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时刻明确自己的防疫责任,遵守防疫规定。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适度运动,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03 弘扬冬奥精神

 

寒假时各大社交平台都被冬奥这两个字眼所占据,冬奥不仅仅止于精彩的比赛,更值得同学们学习的是冬奥精神。通过观看央视时政关于苏翊鸣、谷爱凌比赛的精彩回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冰雪健儿,同学们深受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冬奥精神所鼓舞。纷纷表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04 加强网络素养

 

华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重要讲话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强网络素养,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个要求。

 


第一,提升甄别能力,警惕西方敌对势力通过网络进行的思想渗透,面对虚假信息学会甄别,不轻信不扩散。第二,即时反馈报告,发现虚假信息、不良势力的思想渗透、各类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寻求官方反馈。建立网格员-班委-辅导员三级信息安全机制,夯实基础。第三,合理渠道表达,对于未经证实的言论,不传谣不造谣,规范个人社交媒体、群组内发言,审慎思考,了解网络管理规定与条例,对个人言行负责。

 

最后华老师寄语同学们:新时代已经来临,新的时代在召唤着新青年。老师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们对标先进标准、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文字 | 钟迪 吴佳乐

图片 | 吴佳乐

指导老师 | 华诗涵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贺洋利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