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心抗疫 | 你的恋爱“护身符”待查收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904

沈从文曾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数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大学青春的年纪,懵懂的爱恋自带柔光滤镜。恋爱是喜欢的过渡:喜欢的对象可以是很多人,但爱却需要专一;喜欢可以是阶段性的,爱情却需要持久性;喜欢的可以是一个人局部的特点,爱情则需要全面的接纳。爱情离不开喜欢,但爱情比喜欢多一份责任。


爱情固然让人憧憬,谈恋爱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相信北大女生包丽自杀的新闻大家都有所耳闻,这桩悲剧的背后是其男友的精神压迫和操控一一也就是近几年被频繁地提起和讨论的“PUA”


PUA」全称「pick-Up Artist」,原意是指「搭讪艺术家」,但在当下的互联网中,更多的是指在关系中一方对另一方进行碾压、欺骗、胁迫等「精神控制」行为。而现在PUA的场景也不再局限于两性关系,还有亲子关系、职场、校园等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关于「恋爱中的PUA」的那些事。

 

PUA的开始,常常会伴随有不舒服的感觉。与正常的伴侣不同,PUA者不会换位思考恋人的感受,而是将一切合理化TA对恋人进行打压忽视,又假装无辜,用廉价的甜蜜裹挟着危险的进攻,利用感情的漩涡使人越陷越深。被PUA者从在操纵者面前感到紧张、拘束,到感觉生活被TA一点点占据,无法想象失去TA的日子。操纵关系给人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难以信任他人、自我价值感极低,常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走出。



PUA的关系中,你会比任何时候都脆弱,担心自己的哪句话、哪项举动会惹怒了对方,导致关系的破裂。即使离开了PUA者,在一点点修复内心的过程中,你也会面临许多不安、沮丧、愤怒和自怨自艾。

 

PUA的关系对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的威胁,甚至危及生命健康。但其实,健康的恋爱关系是自由平等的,是独立的,是有助于自我成长的,是两个成熟的、能够处理好自己生活的人在一起,形成1+1≥2的结合。



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爱情三角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只有激情,没有亲密和承诺就是迷恋式爱情;只有承诺,没有亲密和激情就是空洞式爱情;只有亲密和激情,没有承诺就是空洞式爱情。

 

因此,当我们怀疑自己陷入PUA这样的情感漩涡,或者觉得可能曾经被他人操纵时,尝试用爱情三角理论分析就会发现,PUA的关系没有兑现的承诺,只有所谓的亲密


那么,面对PUA,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步骤一:停下来

当情感勒索者向你提出要求时,不要马上回应,而是停下来,在远离压力的前提下给自己一段时间来思考。

 

步骤二:冷静的观察、思考

离开情感勒索的场景,必须化身为一位旁观者,冷静地观察自己和对方的要求及反应,然后做出决定。

步骤三:制定合适的策略

 

策略一——非防御性沟通

非防御性沟通,首先,要适当肯定对方的说法,让对方感觉状态好些,利于后面的有效沟通;其次,用温和的方式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且眼神中透露着坚定。比如,男朋友对你说:如果连你都不支持我,那我真的没救了。我们首先可以肯定他的感受,我知道我不帮你会让你很生气,同时坚定地传达自己的想法,很遗憾我确实没法帮助你,希望你再仔细考虑下,这样既不会让对方感到难堪,也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策略二——化敌为友

当情感勒索陷入僵局时,我们不妨转换思路,抱着求知欲和愿意学习的态度,邀请对方一同解决问题。这一招很有效,因为人类的本性决定了,一旦他参与了你的整个决策过程,就愿意帮助你实现这个决定。比如,我们可以说:你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这一点对你这么重要?你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你这么生气?我想知道我们要如何做得更好?

 

策略三——条件交换

条件交换的好处:首先是打破了僵局,改变了一个人承受压力的状况;其次是创造了双赢的局面,双方都能获得想要的东西,避免了冲突和争执。当我们受到情感勒索时,会感到气愤,不公平。当我们提出条件交换时,就能从对方那里得到想要的东西,消除了被对方伤害的感觉,也消除了心中的怨气。

 

策略四——运用幽默

使用幽默和情感勒索者沟通,可以使气氛变得轻松,避免互相指责和攻击。用幽默来和情感勒索者沟通,会让双方都感到放松,能体会到舒服的交谈方式才是最佳策略。

 

如果已经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就一定要马上离开。就像连岳说的:为爱而死,是永远不能有的选择。每一个人,都要知道自己是最值得珍贵、尊重的。


希望今天的文章也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启发和帮助,任何关系都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而不是靠勒索、欺诈等恶劣手段。无论经历过什么,你都值得更好的亲密关系。不要用别人的邪恶惩罚自己。

 

恋爱不只是感性的共鸣,还有理性的维持。只有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彼此真心真意、真诚无伪,才能收获最舒服自然、幸福的相伴关系。


作为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只有正确地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的关系,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让爱情的力量转化为促进学习的动力。学业的成功又可以使自己得到升华,极大地提高和增强自己的品德与魅力,为爱情提供更加充足的营养,使爱情之花开放得更加美丽。

参考文献

1.《防渣指南,从反PUA开始学起1KY测评实验室》KnowYourself 2021.12.14

2.《大学生如何抵制PUA,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山工院心理健康中心 2020.04.14

3.《这些PUA套路狠毒又隐蔽,很多姑娘不知不觉就中招了...》第十一诊室 2022.01.16

4.《【食代焦点】新时代大学生恋爱观,戳进来看!》海大食品食光机 2021.12.23

5.《【思想教育】从PUA谈恋爱观》你心柔软却有力量 2021.10.26

文字| 怡心部 徐鑫月 谢依桐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园书院团委学生发展中心怡心部

指导老师 | 华诗涵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吴家昕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