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059

《解忧杂货店》是一本有魔力的书,可以在平淡无奇的文字叙述中,牢牢抓住你的内心。每个故事的结局都会令人心湖泛起层层涟漪,最后织成一张温暖的网。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我认为比较贴切的是:善念永存,烦忧自然消。



《解忧杂货店》除了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外,它本身缜密的逻辑、爽利的行文和精巧的情节无一不让我为之叹服。将一个又一个小故事展现在读者面前,两个地点、两个时空,素未谋面的路人、交错的时空,碰撞出动人的火花。原本以为各自独立的小故事,却在最后发现它们竟是环环相扣、节节相连,实在是令人惊艳。更重要的是,作者在讲述故事时,不仅是在讲述故事本身,他更想表达的是:在伤痕累累、凄苦迷茫的世界里,仍有人在竭尽所能的爱你,在倾尽所有地用心填补,填补人们内心深处的孤苦伶仃。




正如作者所说:“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其实我们走的每一条路,都会通往不同的终点结局,或喜或悲。但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的人生才有了无数种可能性。如果结局与自己所希冀的背道而驰,我们也该学会释怀。



善念永存者,烦忧自然消。
人间温润如斯,庆幸你我同在。
唯有世间的善良,方能化解这万千的愁绪。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灿烂的岁月里,遇见那个陪伴着你的解忧信箱,用自己的善念化解每个烦恼,本着初心克服挫折,微笑着奔向完美的结局。


文字 | 朱鑫媛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责任编辑 | 丰俊昊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