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书院演讲与口才训练营之演讲表达中的“六有六度”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958

澄园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与文学院进行双院联动,积极邀请文学院相关专业老师陆续开展演讲与口才训练营和写作训练营活动。56日下午,澄园书院邀请文学院洪涛教授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以“演讲表达中的‘六有六度’”为主题的演讲与口才训练营,训练营的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了活动。

 


洪涛老师分享到:人生是一场有效的表达。什么是好的表达呢?洪涛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六个技巧即演讲的“六有六度”。好的表达首先需要言之有物,有故事,有厚度。物是所有表达的前提和基础,一个有内涵的人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同时他例举了一千零一夜,使整场讲座更具有趣味性。接着他继续从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趣、言之有型等方面具体地讲解了锻炼口才的方法,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他谈到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个世界的本质是讲故事,并且我们要学会讲自己的故事。对此,同学提出了疑问“如何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老师回答到: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都是成为一个有故事、有内涵的人所需要的;言之有序即讲话有条理、有粘度,形成一种“一树繁花”式的表达方式。同时他也建议我们要学会自定义的表达,拥有自己构建世界框架的能力。

 


洪涛老师介绍了余下的四个方面。关于言之有理,洪涛老师谈到了“二十美元”的故事,总结到演讲就是要通过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对演讲的内容要进行升华,使其更有深度。而言之有情即有温度、有热爱,学会运用细节的力量;言之有物即有气度,有幽默,演讲时要有温柔的气魄;言之有型即有风度、有表情,演讲时让身体和灵魂翩翩起舞。

 


结束时,洪涛老师向同学们说明,在所有表达的最后我们追寻的其实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最后成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丰富,更深刻,变得对他人,对社会更有意义,成为一个有内涵,有故事的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每个人需要终其一生去成就的。当然除了努力之外还需要机缘和运气,大多数人的人生是平凡的,但是平凡有平凡的美,平凡有平凡的故事,只要耐心地打磨,一样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意识到你的平凡并不是一无是处,要学会去咀嚼,去总结,去发现自身的魅力和美。

文字 | 通识教育中心 代静怡 钱汝嘉 潘晓芙

图片 | 通识教育中心 潘晓芙

单位 | 通识教育中心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吴家昕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