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我爱我丨澄园心协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守护心理健康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907

2022年3月,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在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澄园心协第一时间关注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组建“澄心抗疫1+2+N”心理工作小组,即1位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老师、2位书院心理工作指导老师和一大批热爱心理学的心协成员。


近三个月以来,“澄心抗疫3+N”心理工作小组结合“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积极开展了“守护心灵七个一”系列活动,倡导“怡心一意,共同抗疫”,守护心理健康,聚焦学生成长,营造温馨、共享、和谐的校园氛围。


1.一系列科普推送——怡心一意,照亮心灵

为帮助小橙子们合理调适疫情期间的心理、认知、情绪变化,心协成员积极响应书院号召,组建“线上选题研讨群”,围绕手机、游戏、睡眠、自律、音乐、恋爱等主题,共同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科普推送,截至目前已有13篇文章陆续推送至南审澄园书院微信公众号。其中,音乐专题“在旋律中缓解压力”连续推送三期,受到小橙子们的广泛好评。




2.一组求助通道——怡心一意,敞开心扉

疫情反复,特别的情形引起了同学们特别的感受和情绪,为了将多种咨询渠道“送”到同学们的心中,心协成员制作了7组宣传小海报,张贴至每个站区和宿舍入口处,让全体同学对多种求助通道真正“入脑入心”。









3.一对灵魂的碰撞——怡心一意,书海徜徉

早在2022年寒假,32本不同的心理学书籍就送至各位2021级心理委员的手中,经过漫长的阅读,在3-5月每月一次的线上心理读书分享会中大家收获了阅读的成果。思维碰撞,灵魂交流,在一本本打开的书里寻找到心灵的连接点,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委员的专业知识与素养。




4.一次触动心弦的对话——怡心一意,畅聊心声

5月25日,书院心协还邀请周丽芳副教授带领16位心委进行线下交流,由心委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工作中的困惑,周老师针对性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进一步带领同学们认识心理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健康的心理认知。




5.一次贴近心灵的温暖——怡心一意,聚焦成长

环境生疏诱发的茫然、学习上的不适、目标失落导致的困惑、人际关系不适应等,大一新生如何顺利适应大学生活?作为澄园书院的心理指导老师,周丽芳副教授持续对大一新生的心理普测结果展开回访并及时与辅导员、书院交流情况,帮助大一新生顺利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6.一个网络倾听平台——怡心一意,探索己心

为及时响应同学们的心理需求,疫情期间,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的统一安排下,书院心理指导老师周丽芳开通线上咨询渠道,配备心理咨询值班专用手机,24小时响应心灵求助!



7.一封写给未来的信——怡心一意,遇见自我

2021年10月25日,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明确人生目标与规划,澄园心协开展了以“写给半年后的自己”为主题的写信活动,收到了456封充满希望的信件。




2022年5月25日,恰逢“525我爱我”心理健康节,流水带走了半年的光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当收到这封来自半年前的我的信件时,你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写一封信给半年后的自己,用它时刻勉励自己,活成自己期待的模样,让我们穿越缓慢而短暂的时空给自己一个热泪盈眶的拥抱吧!告诉自己,胜利属于坚持到最后的人。


5.25,我们一起更爱“我”自己!


文字 | 华诗涵 单泽慧 冉莎莎

图片 | 怡心部 杨柳 单泽慧 曹钰红

单位 | 澄园书院团委学生发展中心 怡心部

指导老师 | 华诗涵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