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樊士德导师经典阅读小组开展线下阅读分享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063

5月20日,樊士德老师经典阅读小组围绕“亚当·斯密与国富论”开展线下阅读活动,樊士德老师向阅读小组成员进行了精彩分享。



樊士德老师先向同学们简单论述了《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的生平,从他所受教育、生平交际、求学态度进一步论述了他能成功写出《国富论》这一经典巨著的原因。其中,老师着重讲解了亚当·斯密的至交好友——休谟,让同学了解了上个世纪温馨动人的友情故事,激励同学们可以在好友的陪伴下走向成功。


接着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书籍《国富论》,他先以书籍简介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富论》的巨大社会影响与文化价值,再以《国富论》的结构框架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作者的写作思路。随后,根据《国富论》的五篇章节向同学们分享了国富论的主要内容。樊士德老师重点向同学们分享了亚当· 斯密的核心主张,其中主要包含了四大方面:“看不见的手”、分工理论、重农主义和经济自由主义。他以简洁精炼的语言表明了亚当·斯密想要向世人传达的信息,让同学们对亚当·斯密的核心主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国富论》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对整个书目整体解读后,樊士德老师结合实际,和同学们讨论了《国富论》对中国经济的启示,实际列举了关于国民财富的性质问题、关于开展公平竞争的问题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



最后,樊士德老师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一句话——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借此激励同学们广泛阅读经典名著,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实现自己的梦来铸就共同的中国梦。



文字 | 顾佳

图片 | 顾佳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