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澄园书院邀请郭宏之老师开展《论语》经典阅读分享会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065

  5月13日上午,澄园书院《论语》经典阅读小组邀请郭宏之老师在澄典书屋二楼开展了《论语》经典阅读分享会,阅读小组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宏之老师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学习论语的基本方式——执着、通脱、圆融。他强调,“执着”指读《论语》要慢慢读,认真读,将《论语》中的人生哲理与自己的经历相互关照,真正做到领会《论语》中蕴含的精神。“通脱”,通即通透,脱即脱俗,通达脱俗,明晓事理;“圆融”是指在读《论语》时,重要的不是对字句的记忆,是对核心精神概念的理解,全面地看待问题。


  之后,郭宏之老师重点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如针对《论语》中的思想对当代审计人有何启发这个问题,郭老师先后从“政者,正也”“先之,劳之,无倦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当代审计人应当具备的品质。这不仅对审计专业的同学有所启发,更是对所有学生的人生建议。


  郭宏之老师用浅易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语调,联系当下实际,从四个关键词出发,将《论语》这部经典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与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有机结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经典分享课。


文字 | 澄园书院 钱昕 范心语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