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班风貌丨小小“澄”市环卫工,追随劳动者之光——记210305班开展劳动实践课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885

又到下午五点十分,风中还透着些微凉,210305班第二次劳动实践课开始了!



40分钟环卫工体验可谓是给予同学们一个全新别样的体验,一回生二回熟。你瞧,拿着扫把的小环卫工弯着腰,炯炯的眼神似要将落叶灰尘一举拿下,背部线条弯成了桥梁,连起了过去的生疏与现在的娴熟,连起了过去的疏懒与现在的勤恳,连起了过去的推卸与现在的积极。



夕阳正好,微风不燥,透过稀稀拉拉的树梢,撒在少年身上。有的同学拿着枯叶版“芭蕉扇”一挥一舞,尽显大将风范却落得一身灰;有的同学埋头扫地认真的模样,在阳光的轻抚下愈显劳动者的迷人;有的同学互帮互助,哪儿枯叶多的哪儿就有人拿着打扫工具去帮忙。




我们受到于鹏程老师指导,他极其负责地监督大家的劳动进程,并动手拿起“芭蕉扇”为我们示范如何高效率地清理落叶。在于老师的悉心指导与热心鼓舞下,班级同学的热情大幅增涨,每个同学都沉下心清扫一灰一尘,用汗水播种“看得见”的劳动成果和“看不见”的劳动价值。


第五小组还设计了一个以警示牌为参照物的扫前扫后对比实验。目光所及之处从落满叶子到无一杂陈,每位小组成员可谓是尽心尽力拿着“芭蕉扇”挥动,誓要将地面上的落叶都清理地干干净净!这就是劳动独有的幸福滋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值得尊重和鼓励。在此次劳动实践课程中,210305班每位同学深深感悟到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



在下课之际,210305班在澄园书院门口拍了一张集体大合照,每一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意和认真看镜头的神情,此次课程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联络与情感,再一次增强了大家浓浓的团结感与集体荣誉感。少年还是少年,我们的青春年华里,我们的大学生活中,永远风华正茂、向阳而生、聚阳生焰。

  

我们是小小的“澄”市人,守护着小小的一片区域;真正的环卫工人是大大的城市人,披星戴月地守卫着神州净土。


文字 | 季燕艳

图片 | 210305班

单位 | 210305班

指导老师 | 汪淼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