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有“套路”——求职面试口才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898

求职面试口才

 

澄园书院演讲与口才训练营之二

 

在当今社会,求职者众多,

学习求职面试技巧能大大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求职面试,526日晚上,书院邀请了文学院施常州老师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求职面试口才的精彩讲座,向同学们传授相关知识与经验。

 

讲座伊始,施老师先讲述一些同学们公务员面试时的心得体会,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结构化面试的技巧、常识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主要通过对求职动机考察类、综合分析能力类、人际沟通能力类、组织协调能力类、应变处理能力类、言语表达能力类进行举例分析,以及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向大家讲解求职面试的技巧。

 


施老师从面试的上述六类基本题型展开了讲述。在第一类求职动机考察类题型中,他提出了常见的三个问题,其中提到“你有哪些优点”这个问题时,他引用了古希腊神庙上刻的一段话并分析道:“一个人如果能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也能理智地发现自己的缺点是难能可贵的”。在谈到“你有哪些缺点”这个问题时,他强调我们要运用艺术手段使我们的回答更有深度。接着,他给我们展示了几道启发性模拟演练试题,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

 


第二类是综合分析能力概述,他给同学们展示了几道哲理性的题目,认为思维的辩证性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他还谈到在面试时,通过列举一些新颖的例子能让论述更加深刻。“班门弄斧,弄斧需到班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主要考查面试者的理想信念及思维的全面性,他强调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观点要深刻、正确、逻辑性强;论证要有分论点,逻辑严密;事例要新颖。

 


接下来的四类:人际沟通能力类、组织协调能力类、应变处理能力类和言语表达能力类,施老师分别从试题和启发性模拟演练题中阐述了在面试中遇到这些问题时的解决方法。他认为回答这些问题要做到观点鲜明、论述充分,举例新颖、有逻辑性。其中,当谈到组织协调能力类时,他讲述了一位学生通过实习之后面试成功的经历,提到了实践经验的重要性。

最后,施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概念、流程及技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这场讲座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干货。相信在日后面试中,大家都能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求职面试的时候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出一个让面试官满意的答案,这就需要我们日常的积累以及自身能力的提高,通过施老师的生动教学,相信参会的同学都受益颇丰!


文字|通识教育中心 钱汝嘉 代静怡 潘晓芙

图片|通识教育中心 钱汝嘉 部分来源网络

指导老师|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张金昆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