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丨品重柱石,“荷”风“波”光一一《王荷波》话剧展演好评“莲”“廉”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976

为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重温红色监察史,进一步弘扬审计廉洁文化,为党的二十大献礼,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围绕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所排演的话剧《王荷波》,继6月8日在校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中首演成功后,6月25日又来到了淮安市金湖县,在该县“审剧展演,‘金’彩莲廉”——校地廉洁文化共建活动中,参演的学生党员们用情感饱满、细节到位、极富艺术表现力的表演将台下和线上直播的观众们连结起来,现场精彩不断,观众好评如潮,正所谓金湖重莲,清风徐来,荷叶映波光;审大倡廉,话剧《王荷波》,深情演绎,师生展风采。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乾文,淮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李振亚,淮安市审计局总审计师刘孝武,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金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天翔等出席了活动,同时线上通过金湖融媒向全省审计系统、金湖县各镇(街)及其各部门单位进行了现场直播。

在本次汇报演出中,《王荷波》剧组精心演绎了第一幕《一心为民,严于律己》和第四幕《建章立规,不忘初心》,再现了王荷波深受浦镇机车车辆厂百姓们的拥护、谢绝工友为自己办生日会、工友赠送“品重柱石”匾额、面对警务队长等恶势力的威逼利诱仍镇定自若并始终以工友利益为首、为党的建章立规冒险拜访杜教授及英勇就义等历史故事,展现了王荷波“铁肩担当、品重柱石”的优秀品质,紧凑起伏的情节吸引着线下和线上的观众,大家在沉浸式的戏剧观赏中体会到革命先辈王荷波的廉洁为公,真正达到了以情动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效果,也为金湖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极具南审魅力的文化盛宴。

汇演在熊铁蛋欢快的手舞狮中拉开序幕,剧情跌宕起伏,从欢快的舞狮声、突然“砰”的踹门声、喜庆的敲锣打鼓声、紧张的枪声再到悲壮的呐喊声,剧情冲突愈演愈烈,最终伴随着振奋人心的国际歌,在“我就是王荷波,你们的掘墓人”的高亢呐喊中落下帷幕。其中,毕业生党员赖洁(饰演熊师娘)和大三预备党员张海鹏(饰演陆师傅)考虑到汇演地点在淮安金湖县以及现场还有许多当地的纪检监察和审计系统的干部,所以临时调整了表演形式,特地使用了当地淮安方言,用最亲切和细腻的演绎方式诠释角色。这不仅融合了当地特色让角色显得更加和蔼可亲,还使得演出更具有艺术表演张力。果然,观众们更加投入地沉浸在剧情中,这一细节的变化引来现场阵阵喝彩声。


该话剧深情讴歌了王荷波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党的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第一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央纪委前身)主席,始终严于律己,初心不改,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品质。

《王荷波》作为南审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的精品文化活动,在本次金湖专场汇演中反响空前热烈。现场掌声如雷,喝彩不断;线上直播观看人数高达3.39万人次同时南审党委书记晏维龙和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亲自为演出学生点赞,激励和送行。

《王荷波》话剧历时一个多月的准备和排练,由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牵头,与红帆船话剧社合作,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共同演绎,深化“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制度机制,在各方的努力与合作下,为大家献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参演的同学们也在话剧排练的过程中不断蜕变、成长和沉淀。

大家开始时候还在背诵记忆台词,但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指导以及与其他演员不断地练习和磨合,我对王荷波这种廉洁为民、一心投身于党内监督,在危难关头仍然心系于党,与铁蛋同志一同英勇就义的老一辈党员干部的形象有了逐步深入的理解,这也使得我在演绎角色时,更能充分投入情感,呈现出更好的效果。

——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陈川越

(饰演王荷波)

这是我第二次的大学话剧展演,相比于敏达学报的初舞台,这次舞台更大,观众更多,所以我必须以十二分的精神去面对。此次我在话剧中饰演警务队长,对我来说作为一个大学生如何去突出角色奸狡诈的形象是重点也是难点。后来在老师和导演的指导下,我反复揣摩电视剧中反派的说话特点,最后通过反复练习,终于达到了理想效果。本次汇演还精心设计了一点喜感,活跃了气氛,这让我很开《王荷波》话剧能够成功的展演,是我们每位演员的辛勤付出,是老师悉心的指导,是大家团结一致的结果,希望此次展演能让更多人能够学习到先辈们的精神,并不断的传承与发扬!

——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梅杰

(饰演警务队长)

在话剧中我的表演内容比较多,在短时间内要记大量台词和动作,刚开始还有些紧张和恐惧,以为肯定很难做好。还记得在敏达学报汇演的前一晚彩排中,我出现失误给团队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担心失误也是我在本次汇演中面临的最大的难点。但真正站在舞台上汇演的时候,我渐渐融入了角色,仿佛也有了熊铁蛋为党的事业战胜千难万险的勇气,能够克服紧张情绪,非常自然顺畅地演绎角色。我想不管有多么大的困难,只要鼓足勇气用心对待,结果一定能尽如人意。

   ——澄园书院积极分子高宇翔

(饰演熊铁蛋)

在话剧排演的整个过程中,我对王荷波品重柱石、一心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始终坚守廉洁底线的精神品质有了不断深化的理解和思考。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将积极践行王荷波的精神,坚守廉洁底线,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澄园书院毕业生党员王桂敏

(话剧总场务)

澄园书院师生也将再接再厉,继续精心打造《王荷波》艺术党课,赓续廉洁文化精神血脉。书院计划依托浦口当地独特的红色资源——王荷波纪念馆,联合浦口区文化旅游局共建校地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也将与法学院(监察学院)加强联动,大胆创新主动开拓,积极打造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的实境课堂,让《王荷波》品牌艺术党课成为南审廉洁文化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我们将继续期待澄园书院学子与《王荷波》艺术党课的精彩表现!

文字 | 澄园书院

图片 | 澄园书院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查立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