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 | 你好,我叫刘十三——观《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100

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


在一个叫云边镇的小镇上有个小卖部,是王莺莺带着她的小外孙开的,小外孙叫刘十三,在这个小镇他认识了一位生患绝症的小女孩一一程霜。努力离开小镇的刘十三,去大城市里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大城市受挫的十三回到了小镇,与程霜重逢,一个孤儿,一场婚礼,一场意外,几乎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各种人生百态都在小镇里呈现。



刘十三是一个为了生活而努力着的人,在同龄人还在玩耍,对未来没有概念的时候,他早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希望努力读书离开小镇,追寻远方与梦想。刘十三有一本笔记本,在这个本子上他写下自己的梦想。他努力去达成笔记本里的每一件事,可是到后来他终于明白了那句“赌徒的终点是破产,刘十三的终点是高考”。刘十三收获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道理: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的。


刘十三是幸运的,在他落魄的时候,有他的外婆开着三轮车走两百多里来接他回去。但刘十三也是不幸的,王莺莺去世,最爱他的外婆离开了他。程霜,他生命里的一道光也被病魔打败,球球也被福利院收养,最终只有刘十三一个人面对这世间沧桑。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纸张。


等待而已,也叫努力?是在等别人离开,还是在等自己放弃?直到长大以后,他才明白,还有更大的难过,叫做绝望。


他靠一本写满幻想的笔记本,去习惯痛苦。从此以后,卑微刻苦,但是不想哭,因为你呀,是我生命中那么亮那么亮的一缕光。



视频最后是张嘉佳的话,也是令我感触很深的一段话:

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

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

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

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

写给离开我们的人,

写给陪伴我们的人,

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


文字 | 吴奇梦

图片 | 网络

单位 | 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