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家长您好,新生入学心理手册请查收~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621

  金秋九月,莘莘学子辞别高中,向着大学新生活大步进发。

各位家长朋友们,对孩子的大学生活有怎样的预想和期待呢?第一次无法陪在孩子身边,看着他们进步成长,会担心他们对新生活的适应吗?如果孩子有所需要,作为家长又该怎样提供帮助呢?

澄园书院心理健康协会为您提供了一份新生入学心理手册,请及时查收~我们将从人际交往、学习适应及情绪情感三方面,列出大学新生常见的一些心理困扰与挑战,并为家长朋友们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解决措施,希望协助家长们构建好新生同学在高中与大学间的衔接桥梁,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助力新生发展与成长。


01 人际交往篇】

【常见问题一:“在新的班级群体中,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同学,不愿意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害怕在课堂里展示自己,过于关注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孩子表现出情绪低落、社交焦虑的情绪状态,严重的可导致社交恐惧症。”】


【家长辅助对策:】

1.帮助孩子正视社交焦虑、理解社交焦虑。

社交焦虑的人会把自己想象的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内化,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不幸的是,当有人认为自己不受欢迎时,周围的人也会留意到这点,于是这句话就变成了自我实现的“预言”。因此,避免回避带来的滚雪球效应,作为家长应该意识到问题并且主动帮助孩子一起正视并解决问题。

 

2.引导孩子在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放松身心的同时更好地融入团体。

比如与舍友一起相约体育馆打羽毛球、在操场上跑步、一起参加讲座等等,也可以鼓励孩子主动参与一些文艺活动与班级的团建等等,逐渐缓解孩子的紧张与不适应。


 

3.认真地聆听孩子遇到的问题与困扰,给予其心理上的支持。

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看待问题,理解孩子有这些困扰都是正常的现象。倘若家长不给予支持,孩子只会觉得更加无所依靠,愈加受挫。因此,来自家长的支持是格外重要的。

 

 

【常见问题二:“为了展现表现自己友好的一面,在与舍友或者同学的一段关系中,过于讨好对方,不懂得拒绝,失去了个人的交往边界。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倍感压力,感觉逐渐失去了自我。”】


 

【家长辅助对策:】

1.明确孩子有权建立个人边界。

每个人当然有权保护自己的隐私、有权利拒绝别人。只有你建立了明确而坚定的边界后,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比如在宿舍中,可以与舍友一起协定“宿舍公约”、制定宿舍打扫计划等等。

 

2.引导孩子更加注意自己的感受。

我们要明白的就是,先自爱再谈爱人。讨好别人而放弃自己的边界,别人也不会因此更加喜欢和尊重你。所以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摆在首位,是很重要的,这一点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都很重要,要尽早地意识到。

 

3.鼓励孩子尝试拒绝

如果别人提出冒犯你边界的请求时,“生气”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这无关什么小不小气或是开不开的起玩笑,反而会让你的边界更加的清晰。

如果你因为担心惹他人不快,就不去表达自己的感受,人际关系反而会受到损害。表明个人界限并适当地拒绝,是有助于关系的发展的有效措施。


 

 

【常见问题三:“陌生全新的大学生活环境中,孩子很想信任别人但却常常做不到,情绪堆积找不到倾泻的出口,没有归属感,常常感到孤独。”】


 

【家长辅助对策:】

1. 多多倾听与理解。

家长应该多与孩子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问题,给予支持与关心。

在此也向家长朋友们提供一些心理咨询途径,我们可以在关注到孩子出现难以解决的心理困难时,向孩子提供以下方法,辅助孩子跨过这一难关。


 

2. 使孩子增进对自己的了解 。

比难以信任别人更加为难的处境,是“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相信Ta”。这种时候,可以先鼓励孩子试着充分地了解自己,发展出对自己的信任。相信自己的价值、感受、信念、判断和决策,就能够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选择相信他人,什么时候需要提高警惕。

 

3. 重新理解内心的怀疑与不安。

建立信任,也意味着直面内心的怀疑。有一些怀疑是健康,可能是以自我保护为目的,或是真的有实锤证据指向背叛与欺瞒。而另一些怀疑是盲目的、不充分的。试着区分内心的怀疑是有依据的,还是盲目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在怎样的条件下去信任他人。


 

 

02学习适应篇】

【常见问题一:“孩子认为高考发挥失常,对所学专业求知欲望不强烈,对自己不能作出准确评价,暂时缺乏人生目标。”】


 

【家长辅助对策:】

1.引导孩子重新认识自我。

大学期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建立完善的阶段,有什么样的“三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作为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让孩子明白任何一种选择都需要意志力的参与才能坚持下去,最终达成目标。

 

2.帮助孩子调整求学心态。

许多孩子考入大学后,会突然失去自信,感到自己一无是处。这种“失落”首先是因为竞争的对手变了,大家都很厉害,自己不能再保持高中时的优势地位;另外,在大学里,竞争的内容也不再仅仅是学习成绩,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等,都成了比较的内容。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弱点。不过,有些人会因为看到自己的弱点而自卑,长时间情绪低落,甚至为了避免挫败感而封闭自己;但也有些人看到弱点却不会对自己整体否定,他们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人,但仍有自己长处和价值。因此,对自己弱点的“发现”,既可能成为成长的阻力,也可能成为成长的助力,关键在于如何看待自己。

 

3.鼓励孩子提早规划人生。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却往往只有几步,一旦错失良机,就悔之晚矣。所以大学新生要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把握好自己制定明确的目标规划,激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这样才会不断有成就感,才会对生活始终保持旺盛的激情。

 

 

【常见问题二:“从高中的统一管理到大学的自主学习,孩子缺乏学习上的自我管理能力,且遇事没有主见,原则性不强。”】


 

【家长辅助对策:】

1.建议孩子学会从他人处寻求帮助。

鼓励孩子与同龄人交流该类问题,让孩子明白这可能是新生间普遍存在的现象,找到朋辈支持感,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向孩子建议一些调适方法,如向优秀的学长学姐请教学习建议或寻求专业老师的指导,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恰当的学习办法。

 

2.引导孩子变“被动”为“主动”。

上中学时,老师会一次又一次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大学生也不应该只会跟在老师的身后亦步亦趋,而应当主动走在老师的前面。例如,大学老师在一个课时里通常要涵盖课本中几十页的信息内容,仅仅通过课堂听讲是无法把所有知识学通、学透的。学习能力必须在大学期间开始培养,大学生必须自主地学习、探索和实践。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老师讲课之前就把课本中的相关问题琢磨清楚,然后在课堂上对照老师的讲解弥补自己在理解和认识上的不足之处。

 

3.鼓励孩子在学习之余参与实践类活动。

建议孩子多参与志愿活动,毕竟大学生对社会了解的较少,志愿活动是他们接触他人、接触社会的一个良好窗口,也是大学生尽己所能对社会做出一定贡献的有效途径。如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回家乡、去贫困山区考察和义务扶贫等,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工作,从中提高自己对社会现实的认识。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同时也能帮助孩子收获意识与生活上的双层独立。


 

 

03 情绪情感篇】

【常见问题一:“进入大学后,生活方式、习惯、环境的改变,以及入学前对大学生活过分理想化,入学后却发现现实生活与想象的差距很大,孩子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和失落感,想念父母和以前的同学,怀念过去的生活。”】


 

【家长辅助对策:】

1.关心孩子的情绪变化。

孩子到一个新的环境,难免有情绪上的波动,有些孩子碍于面子不愿意主动跟父母讲出心中的想法。所以,父母要经常跟孩子沟通交流,耐心询问孩子最近的学习生活状况,对孩子说得好或做得对的地方给予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再适当地向孩子提一些合理的建议。

 

2.引导孩子提升自身能力。

首先,要注重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不断增强自主性、判断力和责任感,让孩子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要让孩子增强独立意识,提升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最后,孩子要增强人际交往能力,能够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在交流中促进自我和他人的成长和发展。

 

3.帮助孩子制定目标。

当有了努力的目标,大学生活会变得更加有意义。比如参加学校社团,阅读一本书,专业课成绩考到多少分等等。与孩子一起分析实现目标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共同解决,一起成长。

 

 

【常见问题二:“新生刚进入大学,恋爱观还没有形成,面对好感的时候容易冲动或者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

 

【家长辅助对策:】

1.  给孩子一些私人空间。

家长应在不过分干涉孩子私生活的情况下给予一些关注,尊重隐私,耐心开导。

 

2.  引导孩子正确认知爱情。

只有正确认知爱情,才能更好地面对爱情。爱是责任,而不只是感官上的愉悦与寂寞时的陪伴。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在爱情和学业、爱情和友情之间寻找到平衡点,并引导孩子学会去应对和调适恋爱中的挫折和坎坷。


 

3.  教会孩子保护好自己。

在一段健康的恋爱中,要懂得自尊自爱。与孩子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在“性观念”方面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在过去的十八年里,家长总陪伴在孩子身边,目睹他们的成长。步入大学后,孩子肚子背上行囊踏上征途。作为人生永远的指明灯,家长们也应做好“入学准备”,从心理方面关注、陪伴孩子成长。感谢家长朋友的拨冗翻阅,衷心祝愿您与孩子在大学期间能够共同进步,收获满满。

 

文字 心协项目企划部 曹钰红 张静涵 徐鑫月 杨清媛

图片 来源于网络

单位 澄园书院心理健康协会

指导老师 华诗涵

责任编辑 唐亚娴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王越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