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澄梦丨手中的选择——《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842

这是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选择离开自己的生活,离开一切,还是选择去寻找内心深处的理想。读了《月亮与六便士》,在想是什么样的热爱让主人公废寝忘食、抛妻弃子、不怕穷困潦倒、恶疾缠身也要追求梦想,热爱画画。在脑海中无数次想象,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里,斯特里克兰是如何做到靠着精神食粮、融入骨血的热爱——画画这一件事,义无反顾的去追梦。“随着作品的完成,他远离凡俗的、备受折磨的灵魂终于得到了安息。他甘愿赴死,因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已经达到了。”


初读《月亮与六便士》,我并不是很能理解他的选择,从现实角度来看,他缺乏责任感,冷酷无情,自私荒唐。但是深入后,就能逐渐理解他超然于现实的伟大之处。他选择画画,并不是为了出名,更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只是完全遵循自己内心的追求,在创作的过程中将自己的精神世界和感受表达出来。


如果说“六便士”代表了现实的世俗,“月亮”则是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六便士”与“月亮”的选择中,斯特里克兰选择了后者。我们在唏嘘主人翁的时候,但也不得不叹服于他可以不顾世俗的一切选择去追求自己梦想的这种信念和勇气,而现在的我是否还记得我曾经的梦想?王尔德曾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试问现在的自己是在谋生还是生活?选择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道题。


“满地都是六便士,只有他抬头看见了月亮”这是毛姆对角色爱惜的选择;“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这是窦将军在家与国之间的选择;“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西楚霸王项羽有情有义的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隐退追求宁静致远的选择;“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是巾帼英雄木兰勇气担当的选择。而渺小普通的我,当孩子年幼,我想做他的榜样;当父母年老,我想做他们的大树,这是我平凡而温情的选择。


月亮很重要,六便士也很重要,性格即命运,命中注定那样就是那样!生活无处不存在苟且,平凡的自己如此,追求梦想的他们何不是如此呢?虽然生活中处处是鸡毛蒜皮的琐事,但还可以选择诗与远方。

  

既然这样,平凡久了,何不潇洒走一回,努力去追一次梦。勇敢选择一次,让自己不再后悔、不留遗憾。


我们也许不是天才,但是我们也可以选择在埋头捡便士时,抬头看一看月亮。



文字|陈雯婷

图片|网络

单位|澄典·读书会

指导老师|张慧

排版|团委新媒体部 王语宁

审核老师|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