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澄园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598

9月15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健身中心隆重举行。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俞安平,澄园书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相关学院新生专业班主任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澄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周樱樱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嘹亮激昂的国歌声后,澄园书院院长樊士德为新生解读大学学习方式方法和学业规划。他通过“大学是什么”“读大学对你的人生意味着什么”“在南审读大学的独特意义”和“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四个问题,启发新生由浅入深地思考和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活,并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



    澄园书院2022级新生辅导员代表张慧老师寄语新生,她从理想信念、能力本领、社会实践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澄园书院老生代表、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姜礼源寄语新生激励同学们辛勤耕耘,开启人生新篇章。



澄园书院2022级新生代表、审计学专业高旭涵同学分享了她初入南审的温暖经历,并向全体小橙子发出号召



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向小橙子们表达了“澄敬悦达”的期许,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立志明德者,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报国作为毕生志向。二是做笃学善思者,练就过硬本领,在实践实干中增长本领。三是做躬行奋斗者,正确看待成败,从困难挫折中磨砺意志。



俞安平以《在软价值时代做一个有硬本领的人》为题,为全体澄园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俞安平着重围绕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跟同学们探讨这样三个问题:什么是软价值,硬本领是什么以及怎么才能成为有硬本领的人。

首先,他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IT时代DT时代四个维度诠释“什么是软价值”

其次,对于硬本领是什么,他引经据典,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强调:一是从宏观层面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殷切期望。二是从中观层面勉励同学们无论是在大学阶段还是在今后工作中,要磨炼本领,不断增强自身价值的稀缺性。三是在微观层面鼓励同学们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断提升本领。

最后,他从阅读硬书籍培养硬习惯找到硬优势拥有坚持、勇气、承受力、意志力四个方面深情寄语现场新生。一是要围绕专业课程,阅读那些经过长时期历练、拥有可持续功效的经典书籍著作。二是要从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做起,培养一个能让自己受益终身的好习惯。三是要找到自身的优势或特长并将其补充丰富、发扬光大,完善自己。四是要不断提高“逆商”,不断调整心态,做“自燃型”“可燃型”的新时代大学生。





本次新生开学典礼进一步拉近了书院与新生、老生与新生的距离,给予了新生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指引,让新生全方位感受到澄园书院大家庭的温暖。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澄园书院的小橙子们定能在“导师相携、朋辈互勉、校友砥砺,师生共进”的理念指引下,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主动适应,积极展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早日“成人成才”。





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文字|宋怡然 陈雯婷

图片|史祥雨 王越

单位|澄园书院

指导老师|华诗涵

排版|团委新媒体部 张玉优

审核老师|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