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迷茫吗?快来解锁川大上岸的学姐送给你的考研宝典!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874

韩雨晴,2018级审计5班,今年考取四川大学审计专硕,2019-2020学年担任澄园书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

优秀的她曾获得诸多奖项

审计长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南京审计大学优秀毕业生;南京审计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南京审计大学学术科研先进个人;南京审计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南京审计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南京审计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京审计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校赛二等奖;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政府审计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奖;政府审计学院学业优秀奖

实践类国家级奖项:

1.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2020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

2.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2020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基层新画卷作品;

3.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4.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2019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

5.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

实践类省级奖项:

1.江苏团省委 2020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江苏团省委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从社团联合会调遣到宣传部,韩雨晴作为三位副部长中唯一一个没有任何宣传经验的人,不管在写推送上还是摄影上都需要从零学起,于是她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工作,主动参与了几项大型活动的现场拍摄和报道,因此最终找到了自己的风格,用自己的能力积极为同学服务、为组织作出了贡献。

在漫漫考研途中,韩雨晴也曾遇到过困难,但最终凭借自身的毅力、积极的心态与正确的方法,成功上岸、雨过天晴。

一起来看看她的考研小妙招:

审慎的方向选择

韩雨晴在选择报考四川大学前经过了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她以985院校为目标,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和模考成绩选择了四川大学。第二,韩雨晴也怀着出省读研、广开眼界的愿想,将目标定在了北京、厦门、四川等地。此外,自身状况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在对自己进行客观的分析后,韩雨晴认为自己较为怯场,不善于临场发挥和公共演讲,但笔试优势较大,便决定取长补短,选择一个复试占比低的学校。复试只占30%的四川大学审计专硕成为了最佳选择。

 

稳定的心态

“考研本身就是一件比较考验耐力的事情,需要在备考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保持高度的专注,并每天学习大量的知识。”韩雨晴坦言,她的考研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有过无力甚至自暴自弃的时期。“那个时候已经填好了志愿,也不能再改了,碰巧那段时间事情比较多,导致时间比较碎片化,没办法体系完整地复习,这样一星期下来,就找不到自己的状态了。”但她迅速打起精神,在日程安排表上列出第二天的复习计划,晚上对自己的复习情况进行评价,并坚持在睡前复盘当日学习内容,高效地调整了自己的状态。

“这其实是一个自信心的问题,”韩雨晴总结道,“遇到瓶颈的时候不能知难而退,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状态不好而否定自己的能力,考研期间情绪的波动和身心状态的不稳定都是很正常的。要适当地给自己休息、调整的时间,这能让我们在这段时间里认识到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同时保持自律意识,自觉从短暂的休息中走出来,调整好自己继续全力以赴认真备考。”

 

 

适当的解压方法

在漫长枯燥的考研过程中,韩雨晴主要通过看书和与研友交流解压。备考前期,韩雨晴仍在为择校苦恼,又难以找到倾诉的对象,因此转而向课外书寻求帮助。韩雨晴认为,看书能有效地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让她感到平静、充实,也帮助了她在择校时以更理智的视角看待各种因素的困扰。备考后期,时间较为紧张,留给阅读的时间也少了,韩雨晴便选择向研友倾诉。她常常与研友一起去图书馆、吃饭、回宿舍。“发泄一下情绪、分享图书馆里遇到的趣事、讲一讲自己复习遇到的困难等等,心里会轻松很多。”

对韩雨晴而言,劳逸结合是以按时完成计划为前提的。“如果当天或者当周任务没有完成就去放松自己,我会感到很不安。我更喜欢的放松方式是,如果一周的效率都很高,复习情况也很好的话,就周末和研友一起出去玩一整天或者吃顿晚饭,晚上在街上散散步聊聊天。”

 

对于即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韩雨晴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时间规划:

暑假之前打基础。管理类联考的内容不算多,个人时间比较充裕、执行力比较强的同学可以把这些内容反复学2-3遍,不用急着进入强化阶段。基础阶段学得越扎实,强化阶段的复习就越高效,后期也就越轻松。

最晚到10月中旬都可以是强化阶段,章节练习和套卷练习交替进行。套卷可以帮助自己查漏补缺,然后结合着对应章节进一步巩固。知识点掌握得比较全面后可以开始刷早年的真题以及适当地刷一些机构的模拟卷,这些可以帮自己综合判断自己的分数水平,缩小择校范围。

强化阶段结束后就是冲刺阶段,一般在11-12月份。一直到考前都是在反复刷真题,偶尔刷一下模拟题,进行最后的复盘,主要就是熟悉思路,保持题感。如果前两个阶段复习得都比较顺利的话,冲刺阶段会相对轻松。但不能放松警惕,不然容易导致考场上的粗心大意。

 

二、确定考研去向:

(1)   找到兴趣点,确定专业。建议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全方面地发展自己,在课程安排之外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一些网络课程的自主学习。很多线上平台都有很优质的课程资源,利用课余时间拓展一下对构建思维方式、认识自我都大有脾益。另外这也是发现自己兴趣的重要渠道。大一大二可供自由安排的时间较多,在正式决定考研之前,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对未来的发展路径有自己的认知,这些对未来确定读研、工作方向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2)   考虑未来发展规划。根据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考虑学校的层次、所在城市,以及读学硕还是专硕。

 

三、培养自控力:

自律对以良好的状态度过大学四年会起到很好的作用。我的方法是提前给自己设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短期目标:指详列日程安排的方式。每天给自己安排一些任务,如果状态不好的话就安排少一些,保证自己每天有一定时间是在学习。

长期目标:进入大学之前我给自己定过几个长期目标,包括专业排名、参加竞赛、社会实践、发表论文等等,要求我在大学毕业前完成。今天回头来看,这些目标基本上都达成了,只是实现的时间、路径与原本期望的略有不同而已。长期目标起到的是宽泛的约束作用,让我知道还有几件重要的事情还没有做,这让我大学四年的方向基本还是比较清晰的。

 

提到对学弟学妹的期望与祝福,韩雨晴笑说:“读书的时候读到一段话,挺打动我的,借此机会分享给学弟学妹:欲度关山,何惧狂澜。风生水起,正好扬帆。想说,不要把大学的四年简单的过成了培养职业能力的四年。这四年里,有很多时间可以去思考、体验、探索、实践,重新认识自己,形成自己的态度和思维方式,这些在未来进行重大抉择的时刻都是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于你在做什么,而不是你是什么。”(来自《优秀的绵羊》)不论未来从事何种职业,希望大家尽可能摒弃功利主义和霍布斯式的物质唯上的盲目竞争,而怀着热忱之心,做热爱的事,享受事情本身,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文字|王语宁 丁宁靖

图片|韩雨晴

排版|团委新媒体部 张玉优

审核老师|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