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审计·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王荷波》话剧展演成功举办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900

为丰富党课内容,创新党课形式,重温红色监察史,进一步弘扬审计廉洁文化,礼赞党的二十大,10月26日,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围绕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所排演的话剧《王荷波》在敏达学报成功举办。这是该剧继6月8日首演及6月25日在淮安金湖演出成功后的又一次话剧展演,参演的学生党员们用情感饱满、细节到位、极富艺术表现力的生动演绎,营造了现场浓厚的氛围,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认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南京市纪委办公厅二级调研员谷修龄,浦口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滕支兵,浦口区纪委宣教室副主任周金,国家一级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志伟,校纪委副书记陈晓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宁,纪检监察员孙璐以及澄园书院的党政领导与团学老师出席了活动,澄园书院学生代表百余人现场观看。

  

  

活动伊始,由陈晓斌致辞。他对现场所有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王荷波》话剧是学校“审计·廉洁文化月”的品牌项目,曾于今年六月赴淮安金湖参加展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强调《王荷波》话剧作为学校纪委和浦口区纪委监委校地共建项目之一,更要打响项目品牌,努力成为南审和浦口区纪检监察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本次汇报演出中,《王荷波》剧组精心演绎了第一幕《一心为民,严于律己》和第四幕《建章立规,不忘初心》。汇演在熊铁蛋欢快的手舞狮中拉开序幕,剧情跌宕起伏,再现了王荷波深受浦镇机车车辆厂百姓们的拥护、谢绝工友为自己办生日会、工友赠送“品重柱石”匾额、面对警务队长等恶势力的威逼利诱仍镇定自若并始终以工友利益为重、为党的建章立规冒险拜访杜教授及英勇就义等历史故事,深情讴歌了王荷波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党的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第一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纪委前身)主席,始终严于律己,初心不改,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品质。现场掌声连连,喝彩不断。观众在沉浸式的戏剧观赏中体会到革命先辈王荷波的廉洁为公,真正达到了以情动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效果。

  

  

叶志伟教授从台词表演、人物塑造、剧本推敲等专业角度对全体演员进行点评,围绕“台词节奏固化、人物特征鲜明、剧作表述严谨、表演调度典型”对学生党员们提出四点期望和要求。

  

滕支兵指出,南京审计大学作为以审计为特色的高校,具备突出的专业优势、综合优势和资源优势,一定能走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前列。浦口区纪委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南京审计大学的全方位合作,把高校理论研究优势与地方实战经验优势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

  

  

活动最后,李乾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首先,他指出,话剧的编创排演非常不容易,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期望继续努力,达到“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成就。其次,他向书院所有参加话剧表演的学生演职人员表示感谢,强调青年学生不仅要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要通过实践将其转化为自身知识,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继承和发扬王荷波“品重柱石”的崇高精神。同时,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艺术思政工作力度,注重将文艺活动与审计精神相结合,将党史学习与思政育人相结合,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审计特色的艺术项目。在学校大力推行“一站式”社区服务的趋势下,四个书院都要努力建设自己的特色育人品牌项目。最后,他向即将为《王荷波》话剧提供更多社会资源与展演机会的平台表示感谢。他期望通过《王荷波》的传承与传播,把爱国种子埋进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让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到学生、学校及社会中,在融合更多社会资源的同时彰显思政魅力,用精品回馈社会。

  

  

活动结束后,叶志伟与《王荷波》剧组的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在对此次演出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叶志伟从演出技巧、形象塑造、台词语言等方面予以进一步的指导。

  

  

广大澄园师生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继续精心打造《王荷波》艺术党课,赓续廉洁文化精神,以廉为题,以审为媒,依托浦口当地独特的红色资源,携手推进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将与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加强联动,大胆创新主动开拓,积极打造区域内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的实境课堂,努力将《王荷波》艺术党课建设成为廉洁文化在校地共建方面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文字| 朱若然 周祺 宋怡然

图片| 澄园书院

排版| 团委新媒体部 何田敏

审核老师|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