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一日之山,感四时之温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455


滚烫的夏日余温倏然乘着星月溜走

还给了秋日一份

独属于晚秋的凉意

风载着它掠过丘壑

向我们诉说着山野的秋色

让我们一同去感受山的温度

 

清晨13℃

“晨晖淡悠扬”

清早,一切仍在安睡中。稀稀疏疏的布谷声萦绕于树枝间,偶有鸟儿跃下枝头,踩着枯黄的落叶,吱呀作响。他们在落叶间顽皮地跳着,随后又扑棱着翅膀向着碧空飞去,迎接着属于他们的新的一天。虽然太阳已将盛情全盘托出,但山未从夜的清冷中完全苏醒,咕哝着作出回应。

清晨,微凉。

正午23℃

“午景帘栊静,薰风草木酣。”

静坐其间,偶有暖风吹过,甚是惬意,仿佛夏日重现。山间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太阳也抑不住激情,洋洋洒洒,光芒闪烁。看似热闹的山在这时却静谧如初,没有那蝉的聒噪,没有那袭人的热浪,他们只是在一旁默默地进行告别,不忍侵扰。于是草木酣睡其间,人也沉浸其中。

晌午,融暖。

傍晚18℃

“秋霞丽绀天”

夜色将至,太阳迎来了盛大的落幕,将绀青与橙黄肆意泼洒在天空这张画布上。仿佛橙黄便是艳阳的延续,挽留着正午的炽热。而绀青便是寒夜的先兆,预示着温暖的离去。于是山便在绀与橙的融合中,渐渐地更换着自身的温度。

夕阳,余温。

夜晚15℃

“深秋寒夜银河静”

夜色正浓,步入山间,身上的衣物也抵御不住彻骨寒凉。山好像换了性子一般,不留情面地将寒风一个劲的灌进人们的身体里。漆黑夜色,昏黄路灯,层层石阶,一切都被凌冽的风模糊在秋夜之中。唯有那轮月,轻柔光晕成被,茫茫云海作褥,辽阔长空为床,在隐隐树叶中寻得属于自己的澄澈与安宁。

夜半,清寒。

在此山中,脚步放慢,手指轻捻,眼眸探寻,所有遇见皆有温度。我们无需畏惧人生路途中的踽踽独行,风霜雨雪,自有一番独特的风景与你为伴,无论春夏秋冬。


深秋时节,早晚温差较大,小橙子们要注意衣物的增添哦。

文字 | 钱锦

图片 | 钱锦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梁怡然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