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共话——领表演之张力,悟角色之心境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3582

为响应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号召,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于11月2日下午,邀请红帆船话剧社创始人梁红老师到书院指导《王荷波》话剧排练。梁红老师对于演员们在台词表现的张力、角色情感的把握以及话剧表演的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指导的过程中,梁老师逐字逐句地推敲、示范,力求生动形象地为演员们展示话剧表演的精髓和其独特的艺术特点。

梁红老师对学生演员提出要求:“只有在舞台上忘我,相信自己便是角色本身,才能真正把剧演活,让观众共情。”在梁老师的引导下,学生演员们不断研究台词赋予的内涵,体悟角色在不同场景下的内心活动,在把握情感变化之后再进行角色塑造,经过一遍又一遍的演练才能使话剧角色呈现得更为鲜活和立体。接着,梁老师在如何把握话剧节奏的连贯性上进行演示。她针对警务队长对主角王荷波殷勤献媚这一幕,对角色一系列动作的连贯性和节奏感进行示范表演,带领演员感受节奏的变化并与人物内心情感变化进行关联。

此外,在表演技巧方面,梁红老师也为同学们亲身示范。其中,关于话剧表演中如何展示呼喊声由远及近的变化特点,梁老师带领所有演员同学们一起练习并总结特点——在远处时,呼喊声应悠长而模糊,而愈到近处呼声才愈发洪亮而清晰。本次活动体现了师生共同实践的新型讲授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于探索表演技巧的主观能动性,增加了同学们的趣味性和体验感。

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用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用师生“愿意看、喜欢看、还想看”的方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拼搏奋进新征程、筑梦不负新时代。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梁红老师期望大家通过不断地实践、揣摩,吸收今日之所学,演活角色、演好话剧,真正通过话剧表演这一形式,讲好党的革命先辈铁骨铮铮的英雄故事!

文字 | 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陈川越

图片 | 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陈川越

单位 | 澄园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指导老师 | 汪淼

责任编辑 | 梁美佳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潘莹珂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