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书院举办“澄”长工作室之班级微观治理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437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配合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探索班级微观治理与社区建设相结合的管理育人新模式,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11月10日下午,澄园书院举办“澄”长工作室之班级微观治理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各书院具有资深带班经验的辅导员作交流,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副书记周樱樱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周樱樱主持。沁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丽、泽园书院党政办主任刘学燕、润园书院辅导员杨玉娟及澄园书院辅导员汪淼依次作经验分享。



刘丽从15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出发,把辅导员工作比喻成谈一场恋爱,每一位走向辅导员工作岗位的老师,都会经历从新鲜到爱恨交加再到熟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做这份职业的本心与初心,永葆工作的热情与激情。她表示面对网生代大学生,辅导员在班级微观治理上,首先要抓好学生干部、掌握好重点人群;其次要点面结合,在立好规矩的前提下,多多使用正向激励、良性竞争等技巧,促进学生将个人成长和班集体建设紧密融合;第三,讲求创新,强化班级团建,创设好不同主题的班会,真正发挥创意班会对班级的教育引导作用;第四创建独特的信息获取平台,通过谈话、数据比对等提升信息获取艺术;第五要掌握谈心谈话技巧,有效化解工作中的各类矛盾冲突。


刘学燕从立足自身角色、学生发展和个人成长的角度阐述了班级微观治理中的辅导员自我定位;从育心、立规、赋能、励为四个方面具体交流了班级微观治理的四个着力点;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分享了辅导员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提升的方法和路径。


杨玉娟在10年的辅导员生涯中共计带班15个,其中5个被评为省优班级。她从班规要明,班风要正、学风要好、干部要精等四个方面,具体分享了开展入党启蒙、加强专业认知、注重书院班级认同感培育、推进党建带团建、发挥朋辈互助和校友引领等方面详细分享了班级微观治理的技巧与方法。


汪淼从思想引领、工作指导、人尽其才、冷暖相宜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表示,要从去功利心和去不作为着手,发挥班委的班级引领作用;要培养在班级发挥正能量的班委骨干为抓手指导班委工作;要用艺术的方法激发班级同学为班级服务的热情,将适合的人真正吸引到适合的班干部岗位上来;最后,她表示辅导员要与普通学生和班干部都保持亲密有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


张武宁对四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表示她们对辅导员工作的坚守、热爱与探索精神,值得所有学工人学习。在学校探索书院制2.0版的新征程和开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新阶段,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内容就是要加强班级微观治理,促进社区建设与学风建设。他认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希望能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机制、科学全面地加强学生自我认知、增强环境适应能力、提升综合素养等方面,加强书院间的交流互鉴,共同成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 | 澄园书院 刘俏芝

图片丨澄园书院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潘莹珂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