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书院开展“道德仁义礼——华夏德本思想体系的现代视角梳理”主题讲座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455

11月16日,澄园书院邀请南京审计大学杨春雷教授在澄典书屋二楼开展了主题为“道德仁义礼——华夏德本思想体系的现代视角梳理”讲座,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出席、副院长梁佳主持、书院50多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武宁为杨春雷教授颁发了澄园书院导师聘书,希望在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背景下,能够邀请杨教授长期深入书院指导学生工作。



接着,杨教授引用《道德经》中的名言,并通过华夏德本思想体系的现代视角梳理引出本次分享主题。杨教授从中国传统思想的五重境界入手,对“道、德、仁、义、礼”进行了系统化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思想。



杨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从“道、德、仁、义、礼”五个方面深刻剖析了现代社会的人文伦理观念,分析了中国传统道德仁义礼思想的未来发展方向与前景,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与建议。



在场的同学们就中国传统道德仁义礼思想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杨教授引经据典,一一作答,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最后,澄园书院的余翠雯同学代表澄园书院为杨教授送上了亲手绘制的杨春雷个人素描画,以表示对杨教授的感谢和敬意。


文字 | 通识教育中心 刘程焱

图片 | 通识教育中心 钱烨

单位 | 通识教育中心

指导老师 | 张慧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何田敏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