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如磐,初心如故——澄园书院开展“‘信’守初心,‘仰’望星空”信仰公开课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0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精神,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信仰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激扬青春。澄园书院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欢欢老师于11月23日在线上开展了“‘信’守初心,‘仰’望星空”信仰公开课。

讲座伊始,陈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是什么让小王子在仰望星空、探索未知的旅途中,他还能依然坚定地选择他的玫瑰花?”答案很显然,一个是初心,另一个是信仰。那么,当我们迷茫的时候,只有学会了像小王子一样信守初心,具备了仰望星空的一种情怀,才能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借此,陈老师引出了本次课的主题:信守初心,仰望星空。

何为信仰

首先,陈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信仰的起源以及信仰的分类。信仰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精神的支撑点,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中国人的信仰不同于西方的宗教,中国人把整个人类社会的一种力量性的积淀都放在了自我能量与自我力量之中。由此可见,中国人的信仰,它既包含了最本质的信仰,又包含了对于现象性的信仰。

为何要有信仰?

陈老师用泰戈尔、巴金、罗曼罗兰的话向我们阐述道,信仰是能为我们的生活服务的,它是一个人生活的一种目标,同时也是我们人生意义与归宿的一个共同的源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愚公精神,它是信仰凝聚起来的一种强大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我们的速度决定了国家未来发展的速度,我们每个人贡献的力量,形成合力,才能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何实现信仰?

陈老师谈到,欲实现信仰,首先要有信仰,其次要有实干精神,最后是要有坚韧的意志。而信仰也具备了以下三种要素:第一是“信”,就是要真正的相信;第二是“仰”,就是视角向上,看到或想到高于你的存在,是“仰望,仰慕,敬仰”的对象;第三是“真”,对信的东西要真诚。

品味你熟悉而又陌生的共产主义信仰

我们在当下,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革命先辈们在如此艰难的时代,不畏困苦,奋勇向前,他们书写的中华民族历史,定会定格在我们心中。中国人的信仰更是一种精神,是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来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

与信仰对话,为青春扬帆。信仰,是白昼黑夜中指引我们砥砺前行的灯塔;信仰,是茫茫大海中指引我们远航的航标;信仰,是暮鼓晨钟中催人奋进的精神之钙。生逢盛世,肩负使命,当代青年应激荡信仰的力量,挺起脊梁,敢于担当,执着追求,坚定前行。让信仰的回响跨越时空,凝聚为无数澄园学子砥砺奋进的力量!

文字 | 团委宣传部 邓欣悦

图片 | 团委宣传部 邓欣悦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潘莹珂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