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数,入画可模——数学建模讲座系列一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559

中科院院士韩启德曾说:“万物皆数,入画可模。”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数学建模,11月20日,澄园书院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南京审计大学数学学院郑玉国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讲座。

在讲座中,由于不少同学是数模小白,郑玉国老师便带领同学们了解竞赛的具体流程,领略数模的风采。他提到,曾有23名院士为数模竞赛题过词,其中包括两位首届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吴文俊院士与袁隆平院士,开头所提及的韩启德院士也是其中一员,由此可见,数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大家身边,也有不少学长学姐们取得过优越的竞赛成绩。2021年,来自金融数学系的学生队伍获得了全国一等奖。此外,我校近年也有同学获得若干国家级二等奖与省级奖项,这也给予了即将接触数模竞赛的同学们极大的鼓励。

然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取得成就需付出极大努力。作为一个选拔性极强的竞赛,它对数据搜索、团队协作的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郑玉国老师在讲座开展过程中强调了这些能力的重要性,并推荐了相关的参考书目与网课。

此外,他也为如何选队友与选题等问题提供了具体指导。


讲座的最后,郑玉国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数模竞赛。他表示,一个主动、负责的学生将会在这场竞赛的准备过程中受益良多。

文字 | 张瑞轩

图片 | 付鋆湘

单位 | 澄园书院科学技术协会

指导老师 | 吴隽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潘莹珂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