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班风貌丨读书之味,愈久愈深——澄园书院210306班开展读书活动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473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前段时间,澄园书院210306班于小学报开展第一次“书香-启航”读书活动。活动伊始,班级通识委员左尚奇率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人们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是对我来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品一味好茶。相比于从游戏、美食等获得的愉悦,读书的乐趣在于它所给我带来的欢愉并不仅限于片刻停留,更多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地发酵、回甘……”

阅读对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走入写书人的世界,与写书人为友,细细品味书中世界的美妙,这不仅能够给我们带来知识的增长,还能给我们的灵魂以温柔的洗涤。举办这次“书香-启航”活动,意在让同学们通过读书小组的形式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和价值判断,在与彼此的陪伴中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在人生漫长道路中留下记忆深刻的“读书岁月”。


那么,接下来,就有请闪亮的210306班读书小组登场!


——轻云回雪组

——阅读书目:《麦田里的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组长张轩伟引用曹植《洛神赋》中的语句为本组命名,希望本组同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让身心在书香中陶冶,使心灵纯净无瑕。

——人间组

——阅读书目:汪曾祺:《人间有味》《人间小暖》《人间有趣》《人间草木》


在汪老的笔下,人间是有味的,“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要去尝尝;人间是温暖的,“光阴草木虫鱼鸟兽”都有着抚慰人心的力量;人间是有趣的,“琴棋书画读书看戏”趣味盎然;人间是带着乡土味的,“草木山川乡情民俗”,我们总要去热爱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组长杨骐羽从汪曾祺的笔下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体会到了人间至味,希望本组的同学能和汪老先生一样,赤忱地爱着这个世界。


——芜春组

——阅读书目:《活着》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组长王加玥引用《华夏说》的名句为本组命名,她解释道:“一路追风赶月,不要停下脚步,因为长满草木的平原尽头,矗立着一座座的春山。言下之意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不少山要攀登,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要为半路风景而停留,要一直努力,风雨兼程。因为,我们征途是星辰大海,而不只是某一处平芜。所以,不要停下远行的脚步,要不断出发,一直向着远方山峦前进。”


——思立组

——阅读书目:《悲惨世界》


组长钱姝萱说:“我们组取名为‘思立’。语本《礼记•中庸》说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辦之,笃行之。’读书就是一个思考并抒发自己观点的过程,我希望我们小组一切立论的基础都能有思可寻,每一次观点的碰撞都是大家思想的迸发。”


——沐风组

——阅读书目:《小王子》


组长王睿涵说到:“我在《庄子·天下》中读到‘沐甚雨,栉疾风。’这一句,感触颇深,希望同学们在阅读的道路上如沐春风,但是路途必定会栉风沐雨。叶梦鼎《盖苍乔木》中也写道:‘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能够培养担当的精神,这更是一种精神境界,让我们的人格臻于健全。”

最后,通识委员左尚奇也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小惊喜”。他为本次班级读书活动设计了一个“书香班徽”。上方是“南京审计大学”的英文名称,橙黄相间的花纹、中间的数字“6”和下方的“210306班”代表了我们是澄园书院210306班集体,而熊猫和袋鼠代表了本班同学所学的中澳国际化合作项目专业,中心偏上方的书籍图标则表明我们在朝着建设“书香班级”的目标而努力。

“读书不是为了成绩,是为能在落幕无光的地方找到方向。”愿你我能在书香中找到自己前进的“航向”,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 |  210306班 左尚奇

图片|  210306班 左尚奇 王海宁

指导老师 | 刘俏芝

单位 | 210306班

责任编辑 | 肖可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梁怡然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