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先锋|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澄园书院开展党员集中培训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4082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党员全面、准确理解党章内容,贯彻党章规定要求,11月27日下午,澄园书院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蕾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党课学习,澄园书院全体师生党员、党校学员参加学习。本次学习由澄园书院党委书记张武宁主持。

张武宁讲到党的二十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各种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谈到党章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希望书院师生党员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用实际行动做党章的坚决执行者、维护者。

陈蕾以“自己的入党动机是什么”“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是什么”“能否担起更重的责任”这三个问题,引入了本次党员集中培训的主题。她从百年党章史、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入党誓词三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陈蕾讲到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一面旗帜,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她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党章史,生动细致地讲解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诞生与发展。通过结构图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框架,围绕党的性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方面,对党章进行了细致解读。她谈到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作出了50处修改,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等重要内容写入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她逐字逐句地为大家解读了入党誓词,讲解了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希望师生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通过学习,大家对党章有了更加深入、透彻地理解,纷纷表示今后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文字 | 朱若然 王梦雅

图片 | 朱若然

单位 | 学生党建工作中心

指导老师 | 张乃华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何田敏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