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书院顺利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485

为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进一步做好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师生群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技能,5月31日下午,书院邀请到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内保大队、浦口公安分局珠江派出所民警参加宣讲,为同学们带来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知识讲座,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学习。学校保卫处治安管理科宋中文老师及书院负责老师参与活动。



专题讲座开始后,珠江派出所卢渝警官从贴近大学生生活的“经济”问题入手,重点阐述了出卖、外借银行卡的危害,告诫同学们不要为贪小便宜而使自己在无意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成为犯罪分子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随后,卢警官结合大学生身边的案例,阐述了帮信罪、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游戏诈骗以及招嫖裸聊诈骗等几种常见多发的诈骗方式,具体讲解了校园贷和各类衍生复合型诈骗,如“刷单+网络赌博”,“招嫖+刷单+杀猪盘”等骗局,深度解析了诈骗实施过程以及同学们陷入骗局的原因。



最后,卢警官给同学们提供许多电信防诈建议,宣传了警方反诈骗电话96110。她告诉同学们遇到诈骗时应及时报警,配合警方搜证,同时号召学生们将防诈知识带给身边更多的人。

通过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面目,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和防诈意识,对于建设“平安澄园”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 | 勤工助学部 范一勋 于鹏程

图片 | 勤工助学部 范一勋

指导老师 | 于鹏程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张莉晗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