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心协开展第二次心委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082

高尔基曾说,“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愈加光明和有意义”。书籍对人的影响远比传授知识深远得多,它让我们进行与作者、与自我的对话,悄无声息地滋养和浸润着我们的思想与心灵。


围绕“心理科普”这一主题,第二次心理委员读书分享会已成功举办。


前段时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但21.4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抑郁风险,45.28%的大学生可能存在焦虑风险。因此,开展心理知识科普、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是非常有必要的。在阅读心理学相关书籍后,四组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心理学与生活》


在现如今的快节奏时代,越来越多的疾病横行。然而,科技的发展可以挽救人们的生命,却无法治疗人们的心理疾病。这就让心理学从科学的舞台平移到生活的大剧场里。我们有理由相信:心理学充斥在生活的每个角落。


220307班的心委分别从什么是心理学、身边的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以及如何正确对待心理学与生活四个方面依次向各班心委介绍了心理学是如何充斥在我们身边,生活中一些能体现心理知识的现象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程度概况。也正如220307班心委所说“态度决定一切,心理决定态度”,心理状况往往决定着成败。最后以一首小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与各班心委共勉。


《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由美国心理学家戴维·迈尔斯所著,是一本经典且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心理学书籍,涵盖了社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和研究。


220312班的心委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心理学的概念,即“社会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让大家对于社会心理学有了基本的了解。接下来,220312班的心委分别从为什么要学习社会心理学、阅读中感触最深的部分以及如何学习社会心理学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社会心理学对于个人成长的帮助以及阅读《社会心理学》一书的方法,不仅让在座的心委们对书籍的结构和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更让心委们认识到社会心理学的重要性。


《改变心理学的四十项研究》


本书作者罗杰·霍克站在学科发展的高度,纵观心理学研究的发展历程,精心筛选出对心理学发展影响最大、文献引用较多且至今仍受关注的40项研究,范围涵盖广泛,介绍全面翔实。


220309班心委讲述了本书具有结构简明清晰,案例精彩等特点,并选取了几项有趣、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向大家介绍,例如人的本性不是由环境决定的,而是由基因决定;对天空云朵的解读投射了自己内心的心理活动……在给大家科普心理学知识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于心理学研究产生浓厚兴趣。


《不要恐惧抑郁症》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心理医生,他从自己以往的研究案例中总结经验,提出对于抑郁症的正确认识和治疗方法,让更多人了解抑郁症,打破对抑郁症的偏见,与抑郁症和解,拥抱抑郁症患者。


220304班心委从什么是抑郁症,为什么会患有抑郁症,怎样治疗与预防抑郁症这三个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这本书,并指出抑郁症是由心理、生理及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而引发的,最后呼吁我们通过保持良好睡眠,增加社交活动来预防抑郁症。真正可怕的并不是抑郁症,而是我们对抑郁症的偏见,只有加深对抑郁症的认识与了解,我们才能不再恐惧,从容面对。



“书海遨游拾贝,阅读浸润心灵”,在此次有关心理科普的读书分享会上,各班心委积极分享阅读心得,交流讨论,实现了思维的碰撞与心灵的沟通,不仅向我们科普大量心理学知识,更让我们体会到阅读的魅力,从阅读中获取知识,滋养心灵。

文字 | 居逸菲 龚玥 谢依桐

图片 | 严成

单位 | 澄园书院心理健康协会

指导老师 | 华诗涵

排版|团委新媒体部 潘莹珂

审核老师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