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麦浪,仲夏伊始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21

四野麦稻收播忙,乘风逐梦启征程,

微风拂面农耕忙,晶莹剔透稻谷香。


天有斗转星移,地有花谢花开,芒种时节的种种物候、民俗体现了古人们对待自然、对待生活的细致与热爱,今日芒种,愿生活美好。

“麦黄风”的小南风悠悠吹拂,天空蔚蓝,清澈的水流绕着竹树繁密的村庄恣意流淌。圩野里,黄熟的麦子和油菜正开镰收割,新插下的稻秧已然返青,一片片黄,一片片绿,为圩野带来两种不同的景象,正体现了芒种时节的最美风景。


豆麦下场,早稻扬花,田畴之上早显一片柔情蜜意。紫蔷薇、槿柳花、石榴花一齐出台,曼妙婀娜,金银花飘香肆意。

入夜,或见流萤几点,飞来又去,白兰花香味若隐若现,仲夏夜此时便到了最值得珍惜的时候,夏天又为人间添了一笔重彩。

芒种有三候

一候“螳螂生”


芒种时节螳螂破茧而出。螳螂是自然界的拟态生物,可以貌如花,形如竹,翠如夏草,枯如秋叶。

二候“鵙始鸣”


成语“劳燕分飞”,“燕”指燕子,“劳”指的就是伯劳鸟,即“鵙”。


三候“反舌无声”


伯劳鸟和反舌鸟是善鸣之鸟中的两类典型代表,芒种时节,伯劳鸟啼鸣,反舌鸟收声。

芒种民俗

01 送花神

芒种时节送花神,是中国人绵延千年的岁时风雅。


与农历二月十二恭贺百花生日的“花朝节”相对应,一迎一送间,积淀着中国百姓钦敬自然的人文情怀。在芒种日,百花凋零、群芳落幕、花神退场,人们在这一天举行仪式饯送花神,表达对花神赐美人间的感谢,并盼望着与花神明年再会的美好希冀。

02 煮梅

芒种时节,梅子成熟,煮梅、食梅也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新鲜的青梅大多味道酸涩,需要加工食用,而最常见的方式便是“煮梅”。《三国演义》中有“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的描述,“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也便由此而来。

梅子黄时雨,田间稻花香,渌沼莲花放,夏日悠悠长……芒种时节的这些绝美风景,入眼入心。不管是煮梅听雨、小楼看海,还是枕花而眠、听水入梦,都让人心生怡然。

在这个忙与种的时节,愿小橙子们保持内心的节奏,有收获也有播种。既能得到努力后的回报,也不忘继续向上生长。


文字 | 团委宣传部 陶先杨

图片 | 网络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梁怡然

审核老师 | 杨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