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园先锋 | 党课教育铭初心,勇毅前行砺党性——澄园书院分党校开展第51期党校培训

发布者:澄园书院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2929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重要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迎来四十周年华诞的校庆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入党发展对象和新发展党员的培养教育,澄园书院开展第51期分党校培训,邀请学校老师为本期入党发展对象和新发展党员讲授党课。

5月14日,基建处副处长毛勇讲授“坚持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


毛勇首先介绍了宪法中对中国共产党地位的表述,接着从“党员的条件”“发展党员”和“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养,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毛勇以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重申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途径及其重要意义,鼓励学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学员们深刻理解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对加强党性锻炼、端正入党动机的途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5月17日,沁园书院院长助理李俊在竞秀楼北楼108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党课。


李俊讲到党的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他从根本大法和行为规范两个方面阐述了党的章程的功能和定位,并重点围绕党的章程的十一个部分进行系统的讲解,向学员们详细介绍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针、党的建设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党的章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与时代共振,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5月19日,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在竞秀一报讲授“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


刘宏宇立足于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反腐实例,深入剖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的宏观意义。他向学员们讲述了我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模式的历史变迁,指出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民主监督和自我革命。他向学员们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和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刘宏宇激励同学们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次党课使学员们进一步了解现阶段中国的反腐败措施及其意义,深刻意识到自我革命对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作用。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5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柳廷俊老师讲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专题党课。

柳廷俊讲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从五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通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出发,介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勉励大家要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5月20日,沁园书院党委书记李祥讲授“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专题党课。

李祥首先明确党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逾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战略目标”四个方面对党在现阶段的任务进行阐述,引导学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加深对党的正确路线和历史使命的理解,进一步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


5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刘锦在竞秀一报讲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党课。

刘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及其本质要求,并重点介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他系统地向学员们讲解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并且要求学员们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意蕴,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国家在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的理解和认识。

5月26日,监督检查处处长张巧玲讲授“党的纪律和纪律建设”专题党课。

张巧玲首先带领学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讲述了纪律建设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强调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作用。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党的纪律的含义、特征、重要作用,引导同学们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学员们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高了党性觉悟,强化了清正廉洁意识。

通过党校培训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业、着眼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学风作风,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文字 | 周祺 代梦真 欧知达 田佳桐

张馨月 朱若然 周雨蕾

图片 | 宋怡然 代梦真 欧知达 田佳桐

 张馨月 朱若然 周雨蕾

单位 | 学生党建工作中心

指导老师 | 张乃华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 梁怡然

审核老师 | 杨炀